(新春见闻)“宠物年俗”追求仪式感

发布时间:2024-04-28 06:44:1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长沙2月8日电 (记者 唐小晴)宠物年夜饭、新年喜庆宠物项圈、国风拜年服、红色福袋玩具……龙年新春将至,28岁的长沙女孩罗娟正在宠物店为自己养了三年的泰迪狗挑选过年用品。

  “宠物年夜饭里有鸡肉糖葫芦、龙年爆肉肠、韩式寿司卷、新年红薯挞等,我还打算带它去做造型。”罗娟说,用鲜虾、鸡肉、鸭肉、牛肉和三文鱼做成的龙年招财纳福水饺也很受宠物主欢迎。

2024年2月,长沙一宠物店为寄养宠物定制的宠物年夜饭。(受访者供图)

  新春前夕,“宠物年俗”走热,宠物年夜饭、宠物新年写真、宠物拜年服饰、宠物新年美容在线上线下掀起新一波消费热潮,商家使出浑身解数“吸金”。

  长沙岳麓区一宠物店推出免费新春写真、免费宠物年夜饭吸引宠物主寄养爱宠。“30个房间全部住满,一天费用129元(人民币,下同)至259元不等。托管的宠物以猫狗为主,也有仓鼠、兔子、刺猬。大年三十,我们会提供用鸡肉、牛肉、海鲜做成的年夜饭,还会让宠物穿上东北大花袄、戴上红围巾拍照,再发给宠物主。”店主彭群凌说,对蛋白质过敏的宠物,会按宠物主要求提供新年玩具。

  “有些宠物主过年还会给宠物做造型,把毛染成红色、火龙果色,我们的洗护订单每天爆满。” 彭群凌表示,宠物主逢年过节都会给宠物准备礼物,“宠物年俗”变得越来越有仪式感。

  “宠物年夜饭节前销量猛增120%。除宠物年夜饭外,宠物春联、新年礼盒、服饰等具有节日特色的产品也被消费者热捧。”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宠物分会副秘书长范志聪撰文说,这一现象不仅推动宠物食品市场细分、创新,更带动了整个宠物产业链发展。

  派读宠物行业大数据平台出品的《2023-2024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消费报告)》称,2023年,中国城镇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为2793亿元,“90后”“80后”仍是养宠主力军。“购新衣、备大餐、美容洗澡是年轻宠物主给爱宠准备的新春三大件。”33岁何涛给他养的哈士奇买了新春限定狗玩具,为两只英短猫准备了冻干多春鱼、火鸡味猫条、三文鱼罐头等,还给它们拍了贺岁大片。

  “又陪伴了我一年,给它们花钱,比我自己花钱还开心、还大方。”何涛说,一些宠物主在社交平台发布给宠物在家做年夜饭的教程,还分享自购夹板、锡纸给宠物狗做发型的视频。

2024年2月,长沙一宠物店为宠物拍摄新年写真。(受访者供图)

  家住长沙县的何琳给今年刚养的安哥拉巨兔买了6件红色衣服。“带她每天走亲访友穿的衣服不重样。新的一年,妞妞(兔名)也要有新的精神面貌。有的宠物家长还训练爱宠抱拳作揖。”何琳说,考虑到宠物春节拜年太劳累、吃得杂,她朋友还给自家金毛买了肠胃调理和强化免疫、补钙壮骨营养品。

  “宠物在家庭中的角色、地位已发生变化,是家人、朋友,是宠物主情感上的寄托。对过年不能归家的游子,给自家宠物张罗,也充满治愈。‘它经济’正升级为‘疗愈经济’。”做宠物烘焙的郭敏今年上新了宠物年货抱抱桶礼盒,有鲜肉水饺、新年甜甜圈、龙年羊奶司康、钱多多淋面等8款限定零食和龙年红包、龙年贴纸。“线上线下已接几百单。一些宠物主还专门定制用金枪鱼、鲍鱼、海参和虫草花做的年夜饭。”郭敏说。

  记者在各线上平台搜索发现,与“宠物年俗”的相关产品和服务销量大涨,商家秀出各种精致宠物年夜饭菜单吸客。“宠物市场在向个性化、精细化方向发展,消费者也应保持理性消费,共同推动宠物行业健康发展。”范志聪认为。(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