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某支队健全完善抓建基层常态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24-04-27 18:51:08 来源: sp20240427

初春时节,寒风料峭。海军某支队舰艇编队奔赴某海域,组织实弹射击训练。郑州舰主炮兵沈佳骏操纵装备,首发精准命中目标,获评“任务之星”。

“只有平时从难从严苦练,战时才能逢敌亮剑、不辱使命!”编队指挥员告诉记者,随着支队担负的战备训练任务压茬推进,舰艇多域分布、多点流动成为常态,过去的统一帮建模式,难以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为有效破解舰艇动态分散、任务转换频繁等现实问题,他们常态开展挂钩帮建,支队领导利用随舰出海、检查督导、蹲连住班等时机下沉一线调研;机关针对不同任务特点,细化完善分类指导方案,由各舰根据阶段性任务特点精准实施,提升抓建质效。

为切实把基层情况摸清、把具体问题找准、把实施对策提实,该支队开设“24小时热线电话”和“首长信箱”,畅通民主渠道,广泛收集官兵意见建议;按照“科学分类、上下联动、督导落实”的原则,严格落实“深、实、细、准、效”的要求,帮助基层单位理清抓建思路,确保分门别类精准施策。

翻看该支队挂钩帮建方案,记者发现,“差异化帮建”是一大亮点。该支队党委常委和机关各部门领导,有的下沉到基层参加组织生活会、党小组会,并围绕理论热点、青年官兵认知特点等,为官兵辅导授课;有的利用参加训练的时机,与舰艇官兵一起集思广益,研究解决组训施教难题;还有的紧盯基层建设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研究制订解决方案……

前不久,该支队济南舰完成任务归来,刚靠码头,机关调研指导组便走进舱室,了解基层官兵面临的矛盾困难。经过研究论证,调研指导组提出10余个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办法,受到官兵好评。

参谋部骨干力量组成专班研究训练计划、政治工作部牵头完善“暖心惠兵八件实事”推进方案、保障部加紧推动舰艇装备管理“五项制度”改革试点……该支队领导介绍,下一步,他们将把前期探索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为常态长效机制,推动部队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胡云艳 沈扬)

(责编:陈羽、唐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