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之乡”玩出新“花”样:“中式浪漫”入画来

发布时间:2024-04-27 15:49:1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绍兴4月5日电(项菁)女子穿上一身春款马面裙,在樱花树下留影;乡村舞蹈队队员换上汉服、旗袍,在油菜花田畔漫步;一对对新人换上优雅的秀禾服,在桃花林进行集体婚礼……

近日,两位身穿汉服的姑娘一起赏花。项菁 摄

  最美人间四月天,正是春花烂漫时。浙江绍兴地区花卉苗木种植历史悠久,素有“花木之乡”之美称。眼下,一片片夺目的花海玩出了新“花”样,人们“与花为伴”、共享春日美好,掀起了一股股“中式浪漫”。

  在巍巍吼山和朵朵桃花的见证下,来自绍兴市越城区的8对新人依照中式婚礼流程,完成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仪式。“很浪漫,留下了非常难忘的回忆。”一位新娘说。

  《诗经》有云:桃之夭夭,灼灼其华。自古以来,桃花就是爱情和浪漫的象征,时至今日,人们依然将桃花当作美好的寄托。

近日,多对新人在桃花林里举行中式婚礼。越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

  为充分释放“桃花经济”、玩出新“花”样,位于越城区皋埠街道的吼山连续28年举行桃花节,今年节会比往年新增了“中式集体婚礼”“桃花缘记相亲大会”“花朝会”“后备箱甜蜜市集”“草坪音乐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不仅如此,当地多家单位还在吼山景区设立了越城区首个户外结婚登记颁证基地和首个婚姻协会婚纱摄影基地。依托“自带浪漫”的桃花林,这里将着力打响“婚恋”品牌,为广大青年男女提供恋爱交友、结婚登记、婚纱拍摄等服务平台。

近日,一名身穿马面裙的女孩在桃树下留影。越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

  以花为媒,不负春光。在各地花海中,人们还组团“赶花潮”,把“中式浪漫”演绎到极致,打造乡村里一道道春日限定美景。

  走进绍兴市柯桥区安昌街道盛陵村,油菜花在微风吹拂下“金浪起伏”。油菜花田一侧,来自当地乡村舞蹈队的十多名女子身穿艳丽的中式服饰,撑着油纸伞,缓慢走来。远远望去,红色与黄色形成鲜明对比,构成一幅生动的画卷。

乡村舞蹈队队员与油菜花田形成风景。安昌街道 供图

  “实在是太美了,我们每年都会到这片油菜花海打卡。”乡村舞蹈队队长徐雪芳介绍道,“去年是旗袍主题,今年大家自由发挥,汉服、旗袍等各式各样。”

  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醉人间。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持续深化“千万工程”的大背景下,浙江越来越多乡村因地制宜发展油菜、桃树等特色产业,同时创新打造“春日新场景”吸引客流,让乡村既能拥有花海“颜值”,也能收获“产值”。(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