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江西玉山:小村牵来“幸福藤”基地结满“致富果”

发布时间:2024-04-28 16:25:0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江西玉山11月13日电(徐少春)年丰时稔,蔬果飘香。在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六都乡清溪桥村千亩大棚产业基地内,碧绿的藤蔓上挂满了又大又圆的网纹瓜,村民们正忙着采收瓜果、装箱打包。从10月底开始,基地种植的网纹瓜相继成熟上市,迎来丰收季。

  据了解,该基地是江西省炊之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果蔬种植基地之一。作为玉山县工商联执委会成员企业,近年来,该公司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特长,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公司依托该生产基地,正大力推广特色果蔬轮作模式,进行特色七彩小番茄与网纹瓜轮种实践,目前看来成效显著。今年我们种了500余亩网纹瓜,每亩产量在5000斤左右、产值超3万元,主要销往浙江、上海等地。”江西省炊之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振介绍。

图为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六都乡清溪桥村千亩大棚产业基地内成熟的网纹瓜。 玉山县委统战部供图

  如今,公司还建立了科研实验、品种繁育、示范推广和订单生产基地,进一步探索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新方向。 “基地采取轮种模式,网纹瓜采收结束后就开始种植小番茄,我们基本上一整年都有活干,每个月收入在4000元左右,比较稳定,还能照顾到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六都乡村民姜美燕说。

  “公司主要通过土地入股和创造就业岗位两种方式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土地分红方面,村民每亩收入500元,村集体经济每亩收入100元;创造就业岗位方面,共带动群众就近就业400余人,就业增收达1000余万元。”刘振介绍。

图为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六都乡清溪桥村千亩大棚产业基地内,村民正在打包装运网纹瓜。 玉山县委统战部供图

  “农业产业项目是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下一步,玉山县工商联将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引进农业龙头企业,依托‘公司+农户+基地’模式,积极培育特色农业产业,创建高标准生产基地,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