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民的新生活(新春走基层)

发布时间:2024-04-20 04:31:52 来源: sp20240420

  “我去年10月应聘的主管岗位,根据年底考核结果,年终奖可以拿到1.5万元,等今年转正了肯定会更多。”走进上海市闵行区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118室,26岁的吴涛正盘点过去一年的收获。

  吴涛来自安徽省宿州市,2017年来到上海,当过商场保安,开过小吃店,去年在闵行一家物业公司找到了新工作。“一进公司,就住进了这间‘一张床’宿舍,每月500元的房租由公司负担,自己仅需支付水电费。”吴涛口中的“一张床”,是上海面向建筑施工及环卫、绿化、快递、护理等行业一线职工供应的租赁住房和床位。

  “十四五”以来,上海不断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筹措力度,加快构建“一套房、一间房、一张床”的多层次租赁住房供应体系,托起新市民和新青年的安居梦。去年,上海筹集了1.1万张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床位。今年,上海将再筹措供应3万张以上床位。

  吴涛居住的118室,面积35平方米左右,可容纳4人居住,厨卫洗浴设施一应俱全,还有相对独立的储物和学习空间。

  “我正利用业余时间攻读物业管理专业的成人大专学历,顺利的话,今年6月就可以拿到证书。”吴涛说,上海是一个充满机会的城市,“现在生活很安心,我想趁着年轻好好奋斗。”

  身为118室的“老大哥”,38岁的苏元宝考虑更多的是家庭。他高中毕业后就到上海打拼,从流水线上的工人逐渐成长为管理几十名员工的领班,现在是物业公司的主管。他的大女儿在老家山东省临沂市念初三,妻子带着一双小儿女在浦东新区惠南镇上小学和幼儿园。

  “我用5年时间拿到了上海开放大学的本科文凭,取得多本职业资格证书,去年还申请了上海居住证积分。”苏元宝说,“新的一年,我要努力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20日 07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