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郑高铁全线通车 山东半岛与中原城市群“更近一步”

发布时间:2024-04-27 15:31:3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济南12月8日电 (记者 沙见龙)“如果坐高铁去河南吃碗烩面,再返回家中补个觉,合计也就用半日的时间。”12月8日,济南至郑州高速铁路(以下简称济郑高铁)全线通车,家住济南长清区的曹建民这样比喻两地通车带来的便利。

  济郑高铁由山东、河南两省共同规划建设,全长40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网重要连接线和沿黄陆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时7年迎来全线贯通。

  从事医药销售工作的曹建民负责华中市场,时常乘高铁往返济南、郑州两地的他,或南下绕道徐州,或北上绕行石家庄,最快也要近3个小时。如今,济郑高铁将两地最快通行时间缩短至1小时43分。通过郑州枢纽,山东城市到西安、重庆等西部中心城市的时间也随之缩短。

  “高铁线的开通会让两地民众在心理上形成亲近感,产生‘抱团式’的向心力。”东亚智库首席经济学家李继凯从心理和物理两个层面看待济郑高铁通车带来的利好。他认为在物理维度,济郑高铁会促进人、物、信息及资金的加速流转,为经济发展带来活力。“济郑高铁将成为山东和中原区域经济互联互通提供了高效通道。”

  被网友称为“山河四省”的山东、山西、河南、河北,因济郑高铁的开通,同步实现了省会城市间高速铁路网闭环,相邻城市将形成“1.5小时生活圈”。

  在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董彦岭看来,“山河四省”各有发展特色和实力,高铁能让各方资源更畅通地流通,扩大服务半径,深化合作,优势互补,提高沿黄区域一体化程度。

  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副教授、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则认为,济郑高铁的通车弱化了山东、河南两省的“省际感”,同时也让济南、郑州到西安、兰州、西宁的沿黄高铁“一字型”通道随之形成。未来,山东半岛、中原、兰西、关中平原等四大城市群会形成更紧密的经济圈联动。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济郑高铁在建设中需要横跨多条河流及既有铁路干线,施工难度大。各参建单位自主创新出多项先进技术,如创下中国首次跨既有铁路导梁整体吊装纪录,探索出铁路梁场智慧管理新模式等,对于推动中国铁路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