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中国产煤大市生产煤矿将全部实现智能化

发布时间:2024-04-28 05:58:0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鄂尔多斯1月20日电 (记者 李爱平)以煤炭资源富集而闻名的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拟在2025年将全部生产煤矿建成为智能化煤矿。20日上午,鄂尔多斯市市长杜汇良在此间召开的鄂尔多斯工业互联网开发者大会上宣布了这一计划。

图为1月20日在鄂尔多斯召开的鄂尔多斯工业互联网开发者大会。李爱平摄

  鄂尔多斯市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基地,现有煤矿300多座,煤炭年产销量8.5亿吨,占全国的五分之一。杜汇良介绍,该市聚力提升煤炭行业安全高效发展水平,已建成智能化煤矿123座,拥有矿区无人驾驶车辆126台。外界认为,这是该市提出上述计划的底气之所在。

  杜汇良介绍,当地的发展规划是,到2025年,智能化煤矿全部达到二级以上的现代化煤矿标准,重点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覆盖率达100%,带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长值达到200亿元。

  在中国,矿山的智能化建设已成为趋势。中国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安全基础司副司长陈赞成介绍,当前,中国通过大力推动煤矿智能化建设,全国煤矿井下的用工人数大幅减少,矿山的智能化采掘工作实现了少人化,固定岗位实现了无人值守,危险岗位实现了机器人替代。

  作为中国煤炭大区,内蒙古在煤矿智能化方面亦走在前列。

  中国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任立新透露,内蒙古先行先试推动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煤炭产业深入融合,大力实施煤矿智能化建设,11座煤矿入选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累计建成智能化产学工作站455处,19个案例入选全国煤矿智能化典型案例。(完)

【编辑:苏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