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四代赛马手 锡林郭勒草原上的“马背传承”

发布时间:2024-04-27 13:42:17 来源: sp20240427

(资料图)图为梁建飞(左一)和梁库(图中)一起为参加比赛做准备。梁建飞供图

   中新网 锡林郭勒1月25日电 题:一家四代赛马手 锡林郭勒草原上的“马背传承”

  作者 奥蓝

  92岁的老爷爷身体倍棒,日常爱好骑马溜达。

  72岁的爷爷热衷赛马,所到之处分外吸睛。

  42岁的爸爸曾是高校的马术老师,如今是国际马术联合会(FEI)一星选手。

  目前读高三的孩子深爱“马背生活”,课业之余也在准备专业级别的马术比赛......

  最近一段时间,因着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正在举办的一场为期两个月的赛马比赛,梁库家四代赛马手的故事也被人津津乐道。 中新网 记者专程对这个家庭进行了探访。

  “时代不一样,对比赛、骑手和马的要求都不一样了!”梁世荣今年92岁,是他家的第一代“赛马手”。从10多岁跨上马背,到如今看着重孙与马结缘,他道出心中的感慨。

  梁世荣出生于20世纪30年代,十多岁时“走西口”从河北省来到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贝力克牧场安家。他最初是赶运工,每次要和同事赶着数百匹马去百公里外卖掉;后来成为牧马人,管理、饲养着公社的数百匹马。为了谋生,他学会骑马。

  “几户牧民聚在一起,从这个蒙古包跑到另一个蒙古包,最快的就是冠军。”梁世荣告诉记者,他年轻时,草原上几乎没有正规马赛。牧民之间偶尔的比试既是娱乐,也是切磋。只要跑得快,马就是好马,骑手就是好骑手。如今梁世荣身体硬朗,仍爱时不时骑马在草原上小跑。

(资料图)图为跟朋友一起参加草原赛马的梁库(左一)。梁建飞供图

  梁世荣退休后,梁库接班成为一名牧马人,那时的他就爱赛马,退休后仍兴趣不减。如今,72岁的他不仅是锡林郭勒草原赛马比赛的常客,还是国际马术联合会(FEI)耐力赛中国区年纪最大的参赛选手。

  在本次马赛上,梁库也是目前已知年纪最大的参赛者,赛场上的他骑着白马、威风凛凛,是个分外吸睛的酷老头。

  “我年轻的时候,草原上的赛马就渐渐多啦。刚开始几乎没啥奖品,但我也爱去。”梁库回忆说,有时比赛在很远的地方,牧民为了参赛,会提前一个月出发,边赶路、边调整马,晚上住在沿途牧民家。

  随着社会发展,牧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比赛规模也越来越大,牧民在赛马上花的钱也越来越多。现在,牧民们会在比赛前给马补饲、集训;比赛前一天,他们会开着车拉着马去参赛,多年前的“风餐露宿”已经很难再见了。

  梁库职业化赛马的引路人是儿子梁建飞,这是一个从小在马背上长大、18岁专程赴北京学习专业马术的“80后”。

  学成后,梁建飞留在了锡林郭勒草原,干过马术教练,在高校当过马术老师,平时也一直关注草原上的赛马比赛。2006年,他开始参加国际马术联合会(FEI)达标赛,自此走上了职业化路线。

  如今,42岁的梁建飞是国际马术联合会(FEI)一星选手,经营着会员数十人的建飞马术俱乐部,还做赛马培育。每年,他还会带队组织会员到处打比赛。2013年,在梁建飞的带动下,梁库开始参加专业耐力赛。

(资料图)图为参加专业比赛时的梁库。他蹬着马靴、坐在传统蒙古马鞍上。梁建飞供图

  “职业化赛马更规范,跟草原上的赛马太不一样。”梁库告诉记者,他参加草原赛马时,集训只是“日常多骑马在草原上‘溜溜达达’”,职业比赛则专业很多。“职业赛的赛程设置、要求也都会更多、更严格。马不仅需要跑得快,比赛过程中还要有好的状态。”

  “小时候我对马的启蒙是爸爸给的,我爸如今的职业赛启蒙是我教的。”梁建飞说起爸爸,话就多了起来。

  不管什么比赛,梁库只爱用自己那顶用了一辈子的传统蒙古马鞍。虽然会对参赛要求的配重、技巧磨合等有影响,但他总说,其它的马鞍他坐不惯。

  “小时候家里不富裕,虽然大家都会骑马,但只有家里最尊贵的男人,就是爸爸,才有一顶马鞍。我们都只能在马背上铺一块毡子当马鞍,每次骑马都磨得屁股疼。”梁建飞回忆着当年,忍不住就笑了。

(资料图)图为梁森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骑马前行,梁建飞(左后一)在后面默默跟随。梁建飞供图

  “我爸那么爱(赛马),我能不受影响吗?”梁森今年读高中三年级,在父亲梁建飞的影响下,课业之余也过上了“马背生活”。这几天他放寒假了,正在为3月举行的FEI达标赛做准备。谈及未来,他说自己没有太多想法,想先把赛马当兴趣。

  “我接触专业比赛的时候已经不年轻了,技术、身体素质的提升空间都有限。我希望能帮着儿子走得再远一点。”梁建飞感慨说。

  “你对马好,马就对你好。”这是梁库赛马一辈子品出的道理。他告诉记者,这也是贯穿他家四代赛马手的“魂”。“一代一代地传承。马越来越好,我们也越来越好,这是个多高兴的事!”(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