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杭州首次办赛艇对抗赛 22支参赛队伍逐浪千年运河

发布时间:2024-04-27 22:44:4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杭州11月19日电 (王题题)穿越古今,“宸”风破浪。11月18日,2023京杭大运河水上对抗赛在京杭大运河南端的标志——拱宸桥鸣笛开赛。

11月18日,民众观看2023京杭大运河水上对抗赛比赛。王题题 摄

  作为亚运会后杭州首个自主IP城市名片赛事,更是首届举办于世界物质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杭州段)的全国性赛艇赛事,吸引了来自全国多地的22支队伍约220名运动员,分别代表高校组、俱乐部组和中学组,展开为期两天的激烈角逐,让千年大运河见证“速度与激情”。

  京杭大运河,脉脉千年,一直以来是杭州最负盛名的文化名片之一。18日举行的5公里追逐赛,赛道选取了京杭大运河(杭州段)最为精华的部分,生动呈现体育魅力与城市文化的互动交融。从拱宸桥到武林门,选手们紧锣密鼓,从白墙黑瓦的历史街区一路竞逐至繁华的现代都市商圈,在力量与激情竞技的同时,仿佛与大运河一道穿越千年,与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历程和蓬勃的奋进力量呼应交融。

  选手们在前进过程中,不仅可以感受三条历史文化街区和小河公园的人文风貌,还能欣赏两岸绿道和青莎公园的自然景观。

  区别于以往的职业赛事,本次赛事吸引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的“学霸”们齐聚一堂,水中直面竞技。首日竞赛,经过激烈角逐,高校组由湖南师范大学代表队摘冠,台湾的中国文化大学,以及清华大学代表队分别获得该组别第二名、第三名。俱乐部组则由划然万科联合队夺冠,RowPro和南京燃力赛艇俱乐部分别获得该组别亚军和季军。

11月18日,2023京杭大运河水上对抗赛颁奖仪式在杭州武林门码头附近举行。王题题 摄

  作为高校组冠军队的代表,湖南师范大学领客赛艇队的研二队员杨添乐告诉记者,与前一日在西湖上千米竞速相比,她更喜欢京杭大运河上的5公里追逐赛。

  她说,“西湖和大运河的风景都很美,让我们感觉划得都很舒畅。而大运河的5公里追逐赛,我们一路划过来,水面相对平静一些,风浪小一点,沿途还能看到从传统到现代的不同城市景观变化。”

  此次赛事不仅吸引全国各地选手在千年运河上振桨逐浪,“大运河+赛艇”这样全新的组合,也吸引了大量杭州民众观赛。当天天气虽冷,却丝毫不影响广大民众的观赛热情,鼓掌加油声不绝于耳。更有青少年倚靠在河岸边的栏杆上边看比赛边用画笔描绘现场赛事的场景。

  据家住拱宸桥西附近的新杭州人郑女士透露,她来杭州五年多了,每天到运河边散步已成为她的生活习惯。这是她第一次看到运河上举办这样大型的赛事,感觉很新鲜。

  “如此近距离观看赛艇,幸福感满满呀!”她感叹道。同时,她也希望,今后大运河上能举办更多类似的水上活动,提升民众幸福感。

  杭州水陆交旅发展集团总经理助理李林蔚也告诉记者,这是首次在京杭大运河上举办如此大规模的赛事。“为了保障赛事顺利开展,杭州大运河的主城段在赛事举办的两个时间段内封航,这在历史上是寥寥无几的,也是各部门为此次赛事做出的共同努力。”

  此外,她也表示,本次比赛旨在以赛为媒,向外界展示大运河杭州段的一个整体建设成果,以及千年历史底蕴。“这次比赛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未来我们将会通过丰富的水上运动形式,让京杭大运河焕发出不一样的活力。”(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