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电力保供队大山之巅的“小年”

发布时间:2024-04-27 16:24:41 来源: sp20240427

在位于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中条山的大山之巅,一群电力保供队员度过了一个特别的小年。杜衡摄

   中新网 运城2月3日电 题:电力保供队大山之巅的“小年”

  作者 高雨晴 杜衡

  “今天是小年,大家就在这雪山上包顿饺子吧。”2月2日,北方小年。在位于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中条山的大山之巅,一群电力保供队员,在大雪纷飞、雾霭茫茫的电力巡检路上度过了一个特别的小年。

无人机除冰,保电网安全。 杜衡 摄

  据山西气象部门预报,1月31日至2月5日,山西中南部地区出现新一轮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为此,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迅速启动预警预案,组织各有关单位持续对输电线路和变电设备开展立体化巡检,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8点出发,山路雪厚,大家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国网山西超高压输电公司运检一分部运维人员宋建虎说。半个小时后,3辆电力运检保供车一头扎进了高耸入云的中条山。山路多弯,雪大路滑,车辆慢速前进。

地处山西南部的中条山属于微气象区,线路覆冰情况易发,历来是防范的重点区域。 杜衡 摄

  地处山西南部的中条山属于微气象区,线路覆冰情况易发,历来是防范的重点区域。进入到海拔1400米后,雾气缭绕,能见度不足50米。沿着雪地一路爬升,山中的500千伏风运线和一座座风力发电机在寒风中若隐若现。

  无人机机手刘嘉伟拿起手机,一边拍摄沿途情况,一边感受湿度、风速、温度。心里盘算着无人机除冰的时机。

山中的500千伏风运线和一座座风力发电机在寒风中若隐若现。杜衡 摄

  一个多小时后,他们终于抵达了此次降雪最为严重的区段——500千伏风运线87号至89号。大雾弥漫,铁塔和线路被完全遮去。“现场湿度为78%,温度-4℃,导线覆冰等值冰厚为1.3毫米。”运维人员拿出检测仪等进行测量。

运维人员正在测量导线覆冰等值冰厚。杜衡 摄

  山风时断时续,铁塔忽隐忽现。一直等到14时,刘嘉伟瞅准一个时机,打开桨叶,吊起绝缘棒,起飞。只见飞机沿着覆冰的导线飞去,找准水平,尝试角度,拉开距离,飞机加足马力朝导线飞去。机到雪落,导线所附着的雪凇纷纷扬扬落下山崖,刘嘉伟长舒了一口气。

运维人员利用无人机开展除冰作业。杜衡 摄

  工作结束后,电力保供队员驱车前往观冰站附近临时租借的月坪梁森林防火检查站,作为“抗寒潮保供电指挥部”,稍作休息。

“抗寒潮保供电指挥部”。杜衡 摄

  “今天是小年,大家就在这雪山上包顿饺子吧。”宋建虎说。和面、剁馅、擀皮、包饺子……大家忙得不亦乐乎。一行人就着大雪,吃了这顿难忘的“年夜饭”。

供电人员在“抗寒潮保供电指挥部”一起包饺子,共度北方小年。杜衡 摄

  据了解,此次降雪,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共派出3架大型无人机,灵活机动在全省展开除冰作业,只要有覆雪,它们便第一时间进行消除。

  截至目前,山西省电网运行安全稳定。未来几天,该省还将持续下雪,供电人员将继续坚守保电一线,守护万家灯火。(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