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要加快制定知识产权诉讼特别程序法

发布时间:2024-04-20 06:57:19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2月22日电 2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一级高级法官郃中林答记者问表示,知识产权是保护创新的一种法律制度,所以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尤其在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情况下,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也确实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或者是新的特点。大概归结为四个特点:

  一是整体法院受理的案件数量持续增长,而且涉案标的额日益增大。法庭这五年受理的技术类知识产权和垄断案件年均增长率是27%,其中更重要的是发明专利侵权这类案件年均增长30.9%;当事人诉请和法庭判赔金额超过亿元的案件日益增多,这些数据可以反映出科技发展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二是受理的案件技术前沿日益扩展,新类型纠纷不断涌现。从法庭这些年受理的涉及到战略性新兴产业案件数字就能看出来。2021年这类案件占法庭案件的四分之一左右,去年已经增长到将近三分之一,而且涉及到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这些新领域新业态的新型纠纷也在不断涌现,对司法保护规则制度带来了更多新的挑战,也提出了新的需求。

  三是涉外案件的占比较大,诉讼的国际性凸显。法庭受理的涉外案件,其中涉及外国当事人的案件占法庭所有案件的将近十分之一,特别是在发明专利的授权确权案件中,涉外案件整体上占比将近三分之一,而且有一些案件是国内诉讼国外诉讼相互交织。这也可以看出,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的一种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作用越来越突出。

  四是案件的地域分布不均衡,关联案件较多。法庭这五年受理的案件超过七成来自六个省份,最多的是北京、广东、浙江、江苏、山东、上海,这六个省占比70%。一些中西部地方的案件也呈快速增长的态势,同时各地法院审理的知识产权关联案件越来越多。

  郃中林表示,面对这些新的情况新的问题,要准确把握好几个特点。下一步,最高法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化知识产权审判理念变革,一定要坚持严格保护、能动司法、统筹协调的知识产权审判理念。

  二是完善知识产权审判体系,这里面既包括深化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改革,也包括进一步优化地方知识产权专门审判机构的布局以及职能配置。

  三是要健全知识产权审判机制,最重要的、现在更渴望的是加快制定知识产权诉讼特别程序法,尤其是针对专利案件有很多特殊规律和特殊需要。

  四是提升知识产权审判能力,要进一步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审判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和国际化建设。 【编辑:周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