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发展成果 实现人生梦想(西湖随笔)

发布时间:2024-04-28 02:23:02 来源: sp20240428

  相聚钱塘江畔,奏响逐梦乐章。践行“阳光、和谐、自强、共享”办赛理念的杭州亚残运会留下很多动人时刻。比赛场馆内,带有盲文按键的电梯、无障碍洗手间、导盲犬休息区域……温馨的无障碍细节让残疾人运动员感到温暖。

  亚残奥委员会主席马吉德·拉什德认为,体育是打造更具包容性社会的契机。残疾人与健全人都平等地热爱运动、热爱生活。

  赛场内,残疾人运动员展现自信自强,书写动人故事;赛场外,杭州市为残疾人提供越来越多参与社会生活、实现人生梦想的舞台。

  以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筹备举办为契机,杭州市大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努力实现无障碍环境从“有”到“优”。据介绍,杭州市残疾人“15分钟生活圈”已经基本形成。

  杭州市还整合资源,让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在拱墅区,潮鸣街道9个社区全部建成残疾人社区康复室,并配备各类残疾人康复器材、用品,配有专业康复指导员,打造系列康复课程,帮助残疾人提升自身能力;武林街道武林路商务社区在繁华的武林夜市提供十余个爱心摊位,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

  杭州亚残运会是亚洲残疾人的体育盛会,也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契机。让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融入社会大家庭,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残疾人的良好氛围,是城市发展应该具有的温度。

  《 人民日报 》( 2023年10月27日 05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