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人工智能技术展示展演圆满举办 人民网原创节目获广泛好评

发布时间:2024-04-28 03:29:15 来源: sp20240428

揽山水之美,得人文之胜,借AI赋能,觅天下知音。12月28日晚,湖北省人工智能技术展示展演在湖北广电传媒大厦演播厅圆满举办。

湖北省人工智能技术展示展演现场 。主办方供图

湖北省人工智能技术展示展演现场 。主办方供图

本次展演通过人工智能(AI)领域最新科技手段,呈现了一台传统与现代、国风与流行、现实与虚拟相融合的富有荆楚文化特色的科创文艺盛宴。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演活动的语言文字、视觉效果、音乐编配、宣传物料等均由AI参与创作生成,人工智能技术贯穿展演全过程,充分彰显了科技赋能人文的无限魅力。

时空漫谈《ai talk》。主办方供图

时空漫谈《AI Talk》。主办方供图

由人民网制作的时空漫谈《AI Talk》中,“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钱学森先生与一位湖北少年在“灵境空间”展开跨次元对话。依托于大语言模型、视觉扩散模型等生成式人工智能,以及基于深度模型的语音克隆、唇音同步等技术,复原钱学森先生的形象与声音,力求生动、逼真。对话内容由传播内容认知全国重点实验室相关技术生成,一番对人工智能与科技未来的讨论,给观众以感官震撼与思维启迪。

跨次元表演《新定军山》。主办方供图

跨次元表演《新定军山》。主办方供图

1905年,中国人自己拍摄的第一部电影《定军山》在北京丰泰照相馆诞生,结束了中国没有国产电影的历史,该片主演谭鑫培就是湖北武昌人(今武汉市江夏区)。如今,在XR虚拟制片、虚拟人制作、动作捕捉技术的加持下,数字人沐岚与中国戏曲梅花奖获得者唐恺“跨次元”京剧表演《新定军山》全新亮相,虚实结合,将跨越千年的烈弓战马浮现眼前。古老的京剧艺术、迭代的光影技术以及全新的数字技术,向经典致敬的同时突破时代,引发在场观众阵阵掌声。

跨次元表演《新定军山》。主办方供图

跨次元表演《新定军山》。主办方供图

当晚,湖北文旅虚拟数字代言人“胡贝儿”首次登台主持,她不仅拥有极度逼真的容貌和超强运算能力的大脑,还基于尖端的AI生成算法实现了与人类的无障碍交流,虚实互动、流畅自然。独臂少年古月通过仿生机械手与演奏家欧阳江岸联手弹奏《长江之歌》,奔涌的激情与精准的音符奏响长江的旋律;武汉歌舞剧院舞蹈演员和虚拟舞者表演的元宇宙环境舞蹈《橘颂》,真切呈现“盈盈一握楚宫腰”的婀娜多姿和楚国先贤的高洁人格……精湛艺术与最新技术相结合,既突出灿烂多姿、深厚兼蓄的荆楚文脉底色,又彰显科技感、未来感与艺术性、观赏性兼具的科技人文风格,为观众提供了一场极致震撼的视听盛宴。

此次展演是人民网继今年8月28日推出首届AI晚会、10月底推出“2023人工智能成果展示会”之后,携手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广播电视台精心打造的又一创新之作,充分融合了湖北文化特色与科技特色,开拓了科技文旅新品牌。未来,人民网将继续着力布局人工智能领域,通过AI体验馆、AI成果展示会等多种形式,全方面、多角度、立体化呈现目前人工智能领域的先进成果与实力,助力人工智能服务美好生活。(刘开阳)

(责编:王连香、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