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理朔尔茨会见王毅

发布时间:2024-04-25 08:07:12 来源: sp20240425

  本报慕尼黑2月18日电  (记者张慧中)当地时间2月17日,德国总理朔尔茨会见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

  王毅首先转达了中国领导人的亲切问候,祝贺慕尼黑安全会议举办60周年,成为具有全球影响的国际安全政策论坛。王毅表示,当前国际局势乱象频仍,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将坚定做动荡世界中的稳定力量。我们也支持德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愿同德方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增进互信,加强协作,共同为世界提供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德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双方应总结成功经验,深化互利合作,实现优势互补,造福两国人民。中国正在聚精会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高质量发展,推行高水平开放。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将为包括德国在内的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带来更长远发展机遇。双方应排除干扰,继续坚持开放和自由贸易,充分发挥经贸合作“压舱石”作用,为此提供可预期的政策环境。

  朔尔茨请王毅转达对中国领导人的诚挚问候,表示德方愿同中方筹备好今年的高层往来,推动取得更多实质成果。德国经济深度融入全球化,发展受益于自由贸易,德方反对保护主义,反对脱钩断链,乐见中国发展振兴,愿为其他国家在德企业提供优质营商环境。当前国际局势面临艰难时刻,德方愿同中方一道,为维护和平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同日,王毅还会见了德国外长贝尔伯克、巴伐利亚州州长索德尔等。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19日 02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