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燕归巢” 广西农民工家门口追寻“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24-04-27 16:00:03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贵港2月24日电 题:“春来燕归巢” 广西农民工家门口追寻“诗和远方”

  作者 黄艳梅 谭天力 邹庆林

  走进位于广西贵港市港北区庆丰镇延塘村的肉兔养殖基地,养殖户黄创礼正在兔舍里忙活着,配饲料、喂兔子、检查兔子健康状况……“我之前在广东深圳务工多年,如今在村里当起了‘兔司令’。肉兔养殖产业见效快、市场前景好,有奔头。”黄创礼说。

  黄创礼主要养殖比利时兔,一只种兔一年可生产约30只小兔,小兔三四个月便可出栏。目前,黄创礼所在的养兔专业合作社肉兔年出栏数达到2万只,年产值达130万元(人民币,下同)。

2月,在广西贵港市港北区庆丰镇延塘村的肉兔养殖基地,养殖户黄创礼在查看肉兔健康状况。 邹庆林 摄

  创业初期,由于缺乏养殖经验,黄创礼没少走弯路,当时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兔舍的控温。为此,他多次前往外地大型养兔场学习养殖技术、研究改进养殖设备。

  在当地多方力量的支持下,黄创礼的养兔致富路已经步入正轨,肉兔产品供不应求。“家中养兔,不愁致富。我现在的收入主要来源就是养兔子。”他说,乡村有广阔发展空间,回乡创业也能闯出一片新天地。

  同样在外“漂泊”多年的贵港市港南区新塘镇山边村村民邓银桂也转换了工作“赛道”。37岁的邓银桂利用当地发展艾草特色产业的优势,在村里的文创核心区开了一家艾灸体验馆,提供艾灸艾疗等项目服务,月收入达到6000元以上。

2月,广西贵港市港南区新塘镇山边村的文创核心区。   中新社 记者 黄艳梅 摄

  邓银桂所在的山边村,几年前还是一个人烟稀少、产业单薄、房屋破败的“空心村”。如今,这里蜕变成“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获评中国4A级旅游景区和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岭南古屋、油菜花海、艺术文创……龙年春节假期,山边村游人如织。“我们村改造得这么好,成了网红景区,以前我都不敢想象。”邓银桂近日接受 中新社 记者采访时称,之前自己的梦想是要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如今家门口的“诗和远方”让其感到无比自豪。

  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为山边村带来了大量人流。“80后”村民谭志睿抓住机遇,在村里开起了特色农家餐厅,22名餐厅员工全是本村人。

  “油菜花盛开时节人气最是火爆,村里每天接待游客达1万余人次,我们餐厅营业额最多的一天超过6万元。”谭志睿说,乡村振兴为青年返乡创造了很好的发展机会,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候鸟”在乡村舞台上追逐梦想、实现梦想。

  昔日“孔雀东南飞”,今朝“春来燕归巢”。近年来,随着中国沿海地区产业加快向内陆省份发展,更多就业岗位、更小收入差距让越来越多外出务工人员愿意留在“家门口”就业。同时,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回乡创业愈加受务工者青睐。

  广西是中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输出大省(区),农民工总量逾1400万人。连日来,广西积极开展“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各地推出系列暖心举措,加大创业扶持,全力做好春节前后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表示,广西将加大创业担保贷款、税费减免、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政策宣传力度,加强农民工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等创业载体建设,引导带动就业明显、发展前景好的返乡入乡创业项目入驻,推动实现农民工高质量充分就业。(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