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金砖国家在国际舞台发挥更大作用(国际论坛)

发布时间:2024-04-28 05:54:35 来源: sp20240428

  金砖扩员顺应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不断崛起的大势,体现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自强的决心。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中国为金砖合作机制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年初,沙特、埃及、阿联酋、伊朗、埃塞俄比亚成为金砖国家正式成员,金砖成员国数量从5个增加到10个。此次金砖扩员不仅进一步扩大了金砖合作机制的代表性和影响力,也有助于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为加强全球治理注入了新动力。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复苏充满不确定性,各国需要携手应对挑战。金砖国家都是所在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是世界经济复苏不可忽视的推动力量,在带动地区和国际经济贸易合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期待金砖国家加强互利共赢合作,特别是在科技创新领域加强合作。

  金砖扩员顺应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不断崛起的大势,体现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自强的决心。金砖合作机制建立以来,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始终积极倡导多边主义与和平合作的理念,强调通过平等对话与协调合作解决国际争端。在冷战思维和单边主义抬头的国际背景下,金砖国家始终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致力于以政治手段解决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这契合世界和平发展的潮流,增加了金砖合作机制在全球范围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金砖国家不断加强伙伴关系建设,在粮食安全、绿色经济、科技创新等领域开展了行之有效的合作。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过去20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80%,但也有一些最不发达国家面临发展困难,迫切需要开展更多国际合作。金砖扩员将推动开放包容的南南合作进一步深化。这有利于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国际社会的共同发展繁荣。

  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中国为金砖合作机制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17年,中国作为金砖轮值主席国,首次以“金砖+”模式将金砖合作伙伴对象扩大至全球范围,得到各方积极支持和热烈响应。金砖国家虽然文化传统、发展阶段各不相同,但各国坚持求同存异,共同促进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这种成功实践证明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正确可行的,有利于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随着金砖合作机制的全球影响力不断上升,欧洲各界愈发重视对金砖国家的研究。越来越多欧洲人士意识到,深化与金砖国家的合作将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展望未来,期待金砖国家在国际舞台发挥更大作用,为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为意大利国际问题专家、法兰西科学院荣誉院士、北京大学荣誉教授)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27日 03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