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车市举办形式多样的闹元宵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9 01:54:00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乌鲁木齐2月23日电 (王小军 刘雪梅 韩遇琳 )欢快的舞蹈、各色的美食、精彩的比赛……近日,新疆库车市齐满镇举行“福起新岁阖家欢‘齐乐龙龙’闹元宵”文艺汇演,各族群众自发准备的各类民俗文艺节目,让现场观众目不暇接。

民间艺人带来的萨玛瓦尔舞与顶碗盘子舞一齐在舞台上迸发着非遗光彩。(王雪妮 摄)

  文艺晚会现场掌声迭起,热闹非凡。村民们身穿靓丽服装,挥舞着鲜艳的彩绸、扇子,伴随着锣鼓声,迈着整齐的步伐,扭着秧歌,不时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由民间艺人带来的萨玛瓦尔舞与顶碗舞一齐在舞台上迸发着非遗光彩;模特秀中,模特们身着各色时装在舞台上活力散发、魅力四射,现场气氛高涨,村民幸福感满满,彰显出朝气蓬勃的新农村新风貌。

  场内文艺节目轮番登场,群众欢聚一堂。场外的露天广场上,村民自发参与的篮球赛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各村的运动健儿们在场上行动自如,运球、转接、投篮,一气呵成,感受篮球运动带来的独特魅力。在趣味比赛中,各村的女将在踢毽子、跳绳等运动项目中赛出风采,赛出活力。斗鸡活动更是吸引了众多民众前来驻足观看,现场呐喊声、尖叫声不断。

  在美食大赛环节,各村带来的大盘鸡、南瓜包子、抓饭、烤鱼、面卷等几十种美食作品,进行展示评比。现场评委从造型、味道、创意等方面进行评分,评选出最受欢迎的美食。

户外露天广场上,村民自发参与的拨河比赛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王雪妮 摄)

  近年来,新疆库车市推进地方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以连续开展节日主题晚会、非遗教学的方式,在元宵佳节来临之际,让民间艺人们会聚一堂,亮出绝活,奉上了一场异彩纷呈的传统文化盛宴。此次精彩纷呈的元宵节文艺汇演丰富了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团结奋进、文明和谐、喜庆祥和的浓厚节日氛围。(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