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龙州中越双语讲解员:讲好红色故事 为家乡代言

发布时间:2024-04-28 07:56:1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广西龙州11月15日电 题:广西龙州中越双语讲解员:讲好红色故事 为家乡代言

  作者 黄华江 廖锦胜

  “龙州起义后,红八军曾经历过一次约7000里的远征……”11月14日,位于中国南疆的龙州起义纪念馆里,中国红军第八军革命纪念馆讲解员陆国基正在给前来观展的观众讲解,将观众带回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讲解完毕,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感谢。

陆国基实地培训中越双语红领巾讲解员。龙州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这是近十年来陆国基每次开展讲解工作的一个写照。

  2014年1月,越南语专业毕业的陆国基应聘到中国红军第八军革命纪念馆,走上中越双语讲解员岗位。

  “我们是纪念馆与公众之间的纽带,讲解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直接影响着观众的观展效果。”陆国基说,龙州是红八军的故乡,红色资源十分丰富,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是讲解员的责任和使命。

  为此,陆国基通过扎实的训练和实践,从生疏到熟练,从初窥门径到融会贯通,用了一年半的时间,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讲解风格。

  “要记的知识很多,面对不同的受众必须用不同的讲解方法,一天中不停地切换讲解‘模式’,而且不能出差错。”陆国基坦言,面对压力,她也曾动摇过,也曾想放弃过。但每一次讲解完,观众的热烈掌声又让她充满信心。

  讲解员每天都要面对知识程度不同、年龄段不同的观众,有的观众还会提出一些意想不到的生冷问题。如果一时找不到答案,陆国基会留下他们的联系方式,待了解后再及时答复,这样的做法也得到了观众的理解和认可。

  “有的团队还指定重点听的内容,这就需要重新调整或者增加讲解词。”陆国基说,很多次为了做好讲解,她都“备课”到凌晨,如此严格的自我要求,也让她临场应变和综合素质能力得到了巨大的飞跃。

  近十年来,陆国基个人讲解场次不低于4800场,受众超过10万人次。她还发挥“传、帮、带”作用,对年轻的讲解员进行指导。目前中国红军第八军革命纪念馆共有10名讲解员,十年来共接待各地游客80多万人次。

陆国基在培训中越双语红领巾讲解员。龙州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龙州地处中越边境,与越南山水相连,双方民众自古以来友好往来密切。近年来,龙州县深入打造“红领巾讲解员”品牌,陆国基也积极参与其中。

  “能用越南语讲解的红领巾讲解员在广西区内只有龙州有。”陆国基告诉记者,每年她们都要深入到小学校园招募红领巾讲解员,红领巾讲解员在集中开展中越两国友好交往历史、服务礼仪、越南语发音、讲解技巧、模拟讲解等各项学习培训后,方才“上岗”讲解。

  在越南共产党驻龙州秘密机关旧址,中越双语红领巾解员们以深情的讲解、娴熟的语言、得体的仪态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许多观众纷纷跟她们合影留念。近年来,她们接待了中越红色跨境旅游探索交流等上百个团队,服务中外嘉宾近万人,出色的讲解接待能力,充分展示了中国青少年的良好形象,打开了中越两国青少年互动交流的窗口,她们也成为了弘扬中越友谊的“小使者”。

  “红领巾讲解员在培训和实际讲解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展示出大方、自信、不怯场的良好一面,家长们也看到了这一点,都争相把孩子送来学习。”陆国基说,红领巾讲解员通过开展志愿服务,传播了文化,收获了快乐,提升了自我,这些经历也成为他们人生中难忘的一页。

  截至目前,龙州县已经有2700多名少先队员加入“红领巾志愿讲解员”的队伍,覆盖县城各小学,其中中越双语红领巾讲解员300多名。(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