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江西共青城“蟹”逅金秋捕捞忙

发布时间:2024-04-27 23:17:57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江西共青城10月20日电 题:江西共青城“蟹”逅金秋捕捞忙

  作者 巫发阳 王一婷 王瑊

  晚秋时节,走进江西共青城市江益镇南湖村螃蟹养殖基地,和煦的阳光洒在水面上,捕蟹的小船缓缓驶过,拉上来的地笼里,一只只大闸蟹正挥舞着有力的钳子。

  “我们的大闸蟹青壳、白肚、金爪、壮体,公的可以长到3-6两,母的最大可以长到5两,个个膏肥黄满、蟹肉紧实,亩产可以达到130斤。”共青城市江益镇乡贤、金华大闸蟹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余金华开心地说。

图为共青城市江益镇南湖村螃蟹养殖基地农户正在捕捞螃蟹。共青城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余金华积极探索螃蟹养殖基地的转型之路。经过多次外出考察之后,他决定尝试稻蟹生态套种的模式。余金华介绍说,“这个模式很成功,今年10月母蟹丰收、11月公蟹丰收,水稻也马上可以丰收了。”

  据了解,稻蟹种养模式能够充分利用稻养蟹、蟹养稻的稻蟹共生原理,做到“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达到“一田两用,一水双收”的效果。

  “我们采用了公蟹、母蟹分开饲养的模式,其中公蟹套种了水稻。稻蟹种养能够降低养殖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程度,大闸蟹既可以为稻田松土、捕食害虫,其排泄物还可以作为肥料使用;此外,稻田还可以为大闸蟹提供食物来源和庇护所,减少饵料的投喂量,降低养殖成本。”余金华介绍说。

图为共青城市江益镇南湖村螃蟹养殖基地农户正在展示捕捞的螃蟹。共青城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共青城市紧紧围绕支部强、产业旺、群众富的发展目标,采用“党支部+乡贤+农户”模式,成立由乡贤带领的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生态优势,促进种养殖融合发展,让农户们实现一水两用、一地双赢。

  共青城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刘照龙表示,共青城市将继续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和推动乡贤作用发挥的有效载体,走好“组织引领、乡贤发力、群众受益”的乡贤工作助力乡村振兴之路。(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