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退休老人杨志金:发挥余热守护街头巷尾

发布时间:2024-04-28 02:27:3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十堰12月20日电 (张倩龙 徐婧)“还是想发挥余热,为放马坪尽一份力。”今年66岁杨志金退休后被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放马坪居民全票推选为居民自治理事会会长。6年时间里,他带领当地居民传承放马坪文化,守护犟河生态,开展民主议事协商活动,化解邻里矛盾。

  原放马坪巷修建于20世纪80年代,历经30多年,损坏严重。2018年初,杨志金带着理事会成功争取到改造项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他又带领理事会成员登门做群众工作,不到一年时间,放马坪便由破旧的窄巷变成了一处网红打卡地。

图为杨志金在讲述放马坪故事。张倩龙 摄

  “十堰城西犟河长,放马坪村美名扬。村中老井五百岁,咸丰门楼存古装。”自2015年起,杨志金利用业余时间通过探访、座谈、查证等方式,将放马坪的故事进行系统编写,宣传放马坪民风和孝德文化。除让放马坪古老文化传承有序,杨志金还带领居民对放马坪古宅、古井、古树进行保护,让放马坪古迹重焕生机。

放马坪街景。张倩龙 摄

  住在犟河岸边的杨志金,是犟河逐渐变清的见证人与参与者。近年来,杨志金带领犟河周边居民组建成立“犟河民间护河队”。每日早晚,他和护河队员臂佩红袖章,手持小铁钳,义务在犟河流域巡逻。

  行走在犟河边与放马坪巷,杨志金如数家珍。他表示,未来想把护河队发展壮大,让生态意识更深入人心,同时带领志愿服务队持续开展治安巡逻、矛盾化解等活动,给放马坪居民捎去一份“心安”。(完)

【编辑: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