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民警王智刚:“小王”变“老王” 坚守中俄界河27年

发布时间:2024-04-27 22:54:5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牡丹江2月14日电 题:民警王智刚:“小王”变“老王”坚守中俄界河27年

  作者 姜辉 李树明

  新春伊始,一大早,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牡丹江边境管理支队大肚川边境派出所民警王智刚就赶到派出所,准备驱车前往55公里外的亮子川屯巡边。亮子川屯是中俄界河瑚布图河发源地,与俄罗斯仅一河之隔。27年来,王智刚把这里当做第二个“家”。巡逻踏查、走访边民、调解矛盾纠纷……他已记不清走坏多少双鞋,村民们对他的称呼也从“小王”变成了“老王”。

牡丹江边境管理支队大肚川边境派出所民警王智刚(左一)和同事步行踏查中俄界河河畔。薛文新 摄

  “巡边也有危险,这里地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区域,山上野兽多,边境巡逻至少得三四个人结伴同行”。9点左右,王智刚带着2名护边员赶到了亮子川屯,这里的边境线,以屯子为中点南北全长21.6公里,全都是水路边界。

  巡逻车开到距界碑5公里处,由于积雪太厚,王智刚和同事们只能在过膝的积雪中深一脚浅一脚艰难步行。

牡丹江边境管理支队大肚川边境派出所民警王智刚在巡边途中检查铁丝网。薛文新 摄

  “别看屯子不大,但要把边境前沿走一趟,车巡带步巡没一上午时间下不来”。山里风大,风裹雪的“大烟炮”时常让人睁不开眼,不到半小时,王智刚的眉毛和帽檐上就结满了霜花,双手冻得通红。每次巡逻踏查,王智刚和同事都要走10多公里。进入冬季狩猎期后,像这样的巡边,对王智刚和同事们来说已是常态。

  “大家小心点,附近可能还会有踩夹,千万别踏上!”“咯吱咯吱”的脚步声中,突然传来王智刚的提示。顺着王智刚手指方向,两棵小树间拴着一个钢丝套,“动物被套住会越挣越紧,根本逃脱不了。更可怕的是,有时地上还会有踩夹,钢齿咬合力很大,不论动物或是人踩上非残即伤”。王智刚说,大家顶风冒雪开展边境前沿巡逻守护,既要搜寻不法人员布下的捕猎套,又要时刻留意边境上的风吹草动,遇到抵边群众,更要上前检查和劝返。

牡丹江边境管理支队大肚川边境派出所民警王智刚检查边民证件。薛文新 摄

  清除钢丝套后,一行人继续出发,不知不觉,来到瑚布图河“吊水壶”水域。王智刚告诉记者,夏秋两季每月都有二三百人来这里休闲旅游,那段时间,民警们最忙碌的就是劝返和巡查,防止发生越界事件。

  守边的日子里,王智刚还发动群众共同守边护边,他把亮子川屯划分成“四小块”,每“块”都有护边员和义务巡防群众搭配工作。

  “我们的护边员都是好样的!”王智刚告诉记者,护边员单宝臣一边照顾年迈多病的母亲一边坚持执勤值守,从不空岗、迟到;护边员王兆成收缴鱼笼不慎坠入界河,衣裤浸水结成“冰铠甲”,一步一挪艰难返回屯里,没叫过一声苦……

  不知不觉中,太阳已升到半空,王智刚和同事们结束了巡边任务。返程路上,大家脸上略显疲惫,内衣也被汗水浸透,但看着平安无虞的巡查记录,虽苦犹甘。(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