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有效阅读》:用阅读给孩子更好的家庭教育

发布时间:2024-04-28 02:55:08 来源: sp20240428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刘颖颖)如何进行亲子共读,为孩子提供良好的家庭教育?在近日举行的《陪孩子有效阅读》北京分享会上,该书作者王子丹、耕林童书总编辑敖德与读者就父母如何陪伴孩子有效阅读的问题进行深度交流。

王子丹从事教育工作十余年,《陪孩子有效阅读》这本书的内容是他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写成,从兴趣、语言、安全感、专注力、情商、思维、财商、英语启蒙、识字等不同角度对家长集中关注的孩子阅读问题进行了深度解读。

在书中,王子丹讲解了如何通过“2+1拆书法”让孩子对一本大家认为的好书感兴趣,分享了如何用“5感+1问互动法”跟孩子互动,发展他们的语言能力,并了解他们内心的小世界,破除了家长对于儿童“专注力”“情商”和“安全感”的一些误区——专注的时长不是越久越好,“情商”也不仅仅是“会说话”,而“安全感”对前两者也有诸多影响。此外,他还列举了哪些绘本可以帮父母去发展孩子这些重要的基础能力,以及怎样为孩子选书,能既符合他们的认知和语言发展阶段,让他们有成就感,还能让他们向上发展,在书中有所收获,逐渐过渡到自主阅读等方面的内容。书中有很多绘本讲解的例子,力求在帮家长们构建系统认知的同时,也能学到具体的实操方法。

据了解,在创作本书时,王子丹还参考了人工智能的意见,并共同创作了一张插图,同时也给到“父母关于在人工智能时代要读什么”这个问题的解答,帮助孩子成为更好利用人工智能的人。

(责编:杨曦、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