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295名铸造能手山西晋城切磋“技艺” 助推行业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8 18:13:41 来源: sp20240428

开幕式现场。杨静 摄

   中新网 晋城10月20日电(杨静 周皓)第八届全国铸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20日在山西晋城开幕,来自全国20个省市的295名铸造工匠、技术强手将开启全国铸造行业最高级别的技术比拼,展现铸造工匠风采。

  全国铸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自2015年首届举办,2018年起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成为国家级竞赛,是我国铸造行业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品牌赛事,为铸造从业人员树立了技能成才的“风向标”。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铸造协会会长张立波介绍,作为中国铸造业唯一的国家级赛事,竞赛旨在选拔和表彰一批铸造领域的高技能人才,推动铸造产业发展。“通过竞赛,共涌现出30名由人社部授予的‘全国技术能手’、数百位由中国铸造协会授予的‘铸造行业技术能手’及众多铸造技师和高级技师。”

现场展出的晋城泽州铁器吸引嘉宾参观。杨静 摄

  山西铸造历史悠久,经过长期积淀发展,全省有各类铸造生产企业达2000余家,公告产能3000余万吨,铸件年产量500多万吨,在省级重点产业链和特色专业镇“双引擎”强势带动下,铸造产业逐步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作为资源富集之地和千年“煤铁之乡”,晋城市冶炼铸造产业历史悠久、传承深厚。近年来,当地把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作为产业转型的两大抓手,以制造业振兴作为主攻方向,推动传统铸造产业焕发新生机、绽放新活力。

  “作为我国铸造业的顶级品牌赛事,本届技能竞赛是推动晋城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晋城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说。

参赛选手现场宣誓。杨静 摄

  39岁的参赛选手莫成洁在一线车间工作20年,此次竞赛他将参加“铸造造型(芯)工”项目比赛。“生产铸件是一件精细活,它对模型的造型、修型、烘烤等工序都有特别精准的要求。”第一次参加行业大型比赛的莫成洁希望向各省市同行学习,在实践中得到更大提升。

  开幕式现场,组委会为决赛铸造造型(芯)工、铸造模型工等工种抽取理论考试试卷。开幕式后,参赛选手将赴晋城技师学院考点参加决赛理论考试,并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先后进行实操比拼。

  山西省工信厅副厅长张占祥表示,希望以此次竞赛为契机,完善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体系,促进产教资源共享、企校优势互补、成果转化落地、产业协同创新、人才定向培养等工作落实,为山西铸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