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国家战略 服务美好生活 中信国安以新动能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8 06:08:56 来源: sp20240428

  合作共赢,中信国安以“不求所有但为所用”的开放理念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10月20日,中信国安以“新征程 新形象 新使命——共创新可能”为主题举办发展大会,邀请300多位客户嘉宾同叙友谊、共商发展。期间,与比亚迪、当升科技、天赐材料、新疆新矿集团等企业、高校、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合作,共赢发展。

中信国安党委书记俞章法

  中信国安党委书记俞章法在大会致辞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信国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中信集团一级子公司,坚定扛起央企使命责任,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聚焦实业主业,以践行国家战略、服务美好生活的担当致力高质量发展。

  贯彻新发展理念 展现价值追求

  中信国安贯彻新发展理念,以“践行国家战略,成为中信集团先进材料板块主力军”为使命追求,以“诚信、绿色、创新、共赢”为价值追求,专业、专心、专注重构产业新优势,壮大产业新动能,竭力为国家资源能源安全提供保障,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而不断努力。

  坚持绿色发展,中信国安立足实业主业,抢抓新能源机遇倍增发展先进材料产业,抢抓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消费业务,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和数字经济,提高工业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和清洁生产水平,公司拥有3座国家级绿色矿山、绿色工厂,以绿色为底色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深入践行国家“双碳”战略,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

  坚持创新驱动 提升产业竞争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信国安始终把科技创新放在发展的重要位置,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完善科技创新机制,开展核心技术攻关,争当原创技术策源地。

  中信国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行业发展,不断加大创新投入力度,以系统创新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公司拥有科技研发人员1085人,选树“首席科学家”,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6个国家级和16个省部级行业研发平台(实验室),拥有专精特新企业9家,先后获得国家各行业协会科技奖项9项,省部级科技奖项22项,取得授权专利954项(其中发明专利342项),制定15项国家标准。

  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中信国安加强原创性、引领性技术攻关,推动成果转化,依托复杂多金属选矿、铜冶炼、盐湖提锂等关键核心技术,在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有色金属采-选-冶以及葡萄酒酿造等方面形成了一批科研成果。2023年,中信国安遴选实施科研项目170项,其中包括10项省部和国家级重大项目。9月27日,白银炉技术创新升级项目取得重大进展。“白银炼铜法”作为国内唯一原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铜冶炼技术,全面优化升级后的白银炉装备技术,采用了标准化、智能化、信息化、模块化的手段实现定型、固化,让更加成熟、完善、系统的白银炼铜技术真正跨入了世界先进炼铜工艺之列,实现了白银炉技术升级攻关成果的产业化,发挥了科技创新示范引领作用。

  10月20日,中信国安发展大会现场发布包括铜冶炼系统碲资源综合回收及高值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西台(盐湖)原卤吸附+膜+萃取耦合提锂、特种膜分离技术在葡萄酒产业的集成技术创新应用研究和示范、IPA数智员工场景一体化解决方案等17项科研项目,引发了与会领导嘉宾的高度关注。

  践行国家战略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发展新材料是中国从制造大国转变为制造强国的关键,是中国摆脱关键材料与技术“卡脖子”困境的根本性举措。

  国有企业作为维护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基石,必须把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和能源资源安全作为重大使命责任。中信国安旗下白银有色(股票代码:601212)是国家“一五”期间156项重点工程之一。自建成投产以来,白银有色创造了铜硫产量、产值和利税连续18年全国第一的辉煌。作为国内A股市场有色冶金行业唯一一家整体上市的大型国有企业,白银有色在甘肃、陕西、新疆、内蒙古、西藏等地拥有金属和非金属矿山13座,并将发展的触角伸及秘鲁、南非、赞比亚、墨西哥、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形成全球配置资源和国际化发展的新格局,拥有矿山采选2350万吨、铜铅锌冶炼80万吨、黄金15吨、白银500吨的生产能力。今年以来,建成7万吨高档电解铜箔项目,成为全国单一最大的电池级铜箔负极材料生产基地,到“十四五”末形成20万吨产能,打造技术领先的国际一流电池级铜箔负极材料生产基地。

  中信国安作为国内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先行者,扎根青海西台吉乃尔盐湖二十多年,致力成为国家新能源产业的排头兵和原创技术的策源地。旗下青海科技依托全球领先的盐湖提锂技术以及盐类科技创新研究院建设,汇聚高水平研发人才,进一步提升西台吉乃尔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大力拓展国内外资源,保障国家锂、钾等战略资源供应,为确保国家新能源产业链和农业安全作出贡献。今年3月,全球领先、国内单体产能最大、工艺最先进、低碳智能化水平领先的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全面达标达产,创造了同行业同等规模项目建设投产和达标达产的新纪录,树立了全球盐湖提锂企业智慧工厂的标杆。目前,青海盐湖项目形成年产30万吨硫酸钾、3万吨电池级碳酸锂、1万吨精硼酸的产能并副产氧化镁等产品,形成了完整的技术、人才、生产和销售体系。“国安”牌碳酸锂在世界盐湖卤水体系碳酸锂中品质最好,并通过锂电产业龙头企业进入三星、SONY、LG、特斯拉以及欧洲主要汽车厂商的供应链。

  服务美好生活 助力消费升级

  中信国安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立足点,瞄准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方向,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增强高端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不断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

  旗下国安股份(股票代码000839)是中信集团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专注于综合信息服务领域,致力推动数字经济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以数字化转型引领行业发展。所属鸿联九五依托全国120多处职场、3.7万个坐席量级,深耕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融合,专注于打造通讯领域企业服务全链路解决方案,着力构建“新型智慧服务产业生态”,为业务管理赋能提效,助力企业客户实现客户体验与增收的双赢,为中国呼叫中心行业发展贡献力量。近日,鸿联九五凭借专业、优质的服务,丰富的运营管理经验成功上榜“2022福布斯中国客户服务企业****00”。

  中信尼雅(股票代码:600084)是新疆集葡萄种植、加工、销售、科研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龙头企业。20多年秉承“信自然、造不凡”的理念扎根新疆,依托天山北麓和伊犁河谷得天独厚的产区优势,深耕风土研究与创新酿造,建立包含84项指标的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依托5大国家级科研中心及7个省级科研平台,加强攻关、联合创新,积极推动尼雅传奇、尼雅脱醇等个性化产品开发,不断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目前企业拥有尼雅、西域、新天等多个品牌,先后在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国际葡萄酒与烈酒大赛、中国国际葡萄酒大赛等各类国内外葡萄酒大赛上获得335多项行业大奖,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质量奖”,2023年尼雅品牌获中国葡萄酒市场发展40年“卓越品牌”。

  国安一城地处京津冀交界的黄金地带,始建于1992年,整体风格尽现华夏古今文化之精华、神州民族建筑之异彩,是一座将古典与现代、历史与文化、科学与艺术完美结合的大型仿古建筑群。经过不断的发展与完善,国安一城已经成为一座融会议展览、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文化演艺、养生养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文旅综合体和国际化会展中心。作为对外展示、开展交流活动的重要窗口,国安一城承办了众多大型活动,包括第七届G20会议等一系列重大国内、国际活动。国安一城独具匠心的规划设计、深厚的文化底蕴、别具一格的城垣景观、完善配套的功能设施,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认同,成为中信国安践行京津冀协同战略的重要载体。

  金秋十月,国安一城内层林尽染、美轮美奂。来自战略合作伙伴、企业属地政府、行业协会及媒体等300余位嘉宾齐聚一堂,共谋新发展,共创新可能。未来,中信国安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倍增发展先进材料产业,创新发展新消费业务,不断突破“卡脖子”技术,以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引擎。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