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00万人次!港珠澳大桥“人车两旺” 自驾“北上”成主流

发布时间:2024-04-28 16:34:12 来源: sp20240428

  今年清明假期与港澳公众假期相邻,从3月底开始港珠澳大桥再现“春运式”北上潮。据港珠澳大桥边检站统计,3月28日至4月6日,经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出入境的客流车流累计超过100万人次和17万辆次,日均超过10万人次和1.7万辆次,同比增长167.8%、145.1%,均处于历史最高位。

  港珠澳大桥缩短了粤港澳三地的时空距离,“港车北上”“澳车北上”降低了出行成本,驾车“北上”,成为港澳居民高品质跨境出行方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假期期间,以珠海、中山、广州为主的短途游最受港澳旅客热捧。趁着春风正好,和家人、朋友相约一起自驾“北上”,野炊、爬山、品尝大湾区美食……在轻松愉快中度过假期时光,成为越来越多港澳旅客的选择。边检部门数据显示,3月28日至4月6日,经珠海口岸出入境的港澳旅客超过74万人次、港澳单牌车近11万辆次,约占客流车流总量的73%和64%;以港澳居民“家庭游”为主的旅客群体成为口岸通行主力军,约占口岸总体客流的68%,较去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边检部门预计,五一假期,港珠澳大桥还将迎来新一波“北上热”,客流车流有望再创新高。

  面对持续性“大客流大车流”的新形势新变化,港珠澳大桥边检站分析口岸客流车流变化规律,提前制定疏导方案;加强信息化建设,对车道软硬件系统进行优化升级,推动车道“客货兼用”功能改造。同时,该站还与港澳建立24小时业务交流机制,持续提升口岸综合服务保障水平。

  通关政策持续创新,口岸通行效率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的港澳居民正将自己的生活半径扩大到整个大湾区,“北上”热潮已势不可挡。据了解,继4月1日单日车流突破1.95万辆次后,6日口岸车流达到1.957万辆次,7天内第3次刷新车流最高纪录。自2023年以来,珠海口岸客流车流已连续27次刷新纪录。

  (总台央视记者 武兵) 【编辑:周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