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活力燃动京城

发布时间:2024-04-28 04:25:13 来源: sp20240428

  皑皑白雪间,滑雪爱好者驰骋而下,尽情体验冰雪运动。连日来,伴随着新雪季的到来,北京各大雪场陆续“开板”,让冰雪经济持续释放“热”效应,不仅充分彰显“双奥之城”的城市新形象,也掀起了群众冰雪消费新热潮。

  高端赛事引爆热情

  初冬的北京气温骤降,但冰雪赛场上却格外热闹。首钢滑雪大跳台“雪飞天”、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飞燕”、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今年新雪季,多项国际国内顶级冰雪赛事在北京冬奥场馆陆续举办,不仅迎来了五湖四海的冰雪爱好者,也让北京市民在冬季增添了体验冰雪的乐趣。

  近日,2023—2024赛季国际雪车联合会雪车和钢架雪车世界杯延庆站比赛,在位于北京延庆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正式开赛,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90名运动员展开激烈角逐。这是北京冬奥会后,“雪游龙”迎来的首场国际体育联合会A级赛事。期间,中国队夺得2银2铜,实现历史突破,再现北京冬奥会时的冰雪盛况。

  作为体育产业的核心资源,高水平赛事的举办,让延庆奥林匹克园区集聚了更多人气。这个雪季,作为冬奥遗产的“雪飞燕”——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全线开放包含从“零基础”到“专家级”的7条冬奥会训练比赛雪道,每个阶段的滑雪爱好者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难度的场地打卡“海陀碗”。

  11月18日,位于北京延庆的万科石京龙滑雪场迎来“开板”首滑。这是北京市今冬第一家面向游客开放的滑雪场。“开板”当天,千余名滑雪爱好者走进滑雪场,乐享冰雪运动的独特魅力。

  赶着“早鸟”的亲民价格,不少冰雪爱好者已经完成今年雪季首滑。“正好多出一周的休息时间,临时起意,决定约上几位好友去滑雪。特意约朋友一大早驱车100公里赶来延庆,就是为了赶上这波首滑。”北京市民韩旭说。

  “开业3周以来仅开放部分雪道,但周末滑雪客流量达到2800人次左右,平时达到1300人次,已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万科石京龙滑雪场总经理刘英凯表示,滑雪场正成为年轻人的拍照打卡地,尤其是单板滑雪成为新潮流。在万科石京龙滑雪场,玩单板滑雪的爱好者已经占到六成以上。

  京城各大雪场滑雪卡抢手,短道速滑世界杯周末门票开售半小时即告售罄……眼下随着各大雪场陆续“开板”,北京各大雪场预订量也水涨船高。军都山、南山、渔阳等京郊热门滑雪场陆续迎来今年雪季的第一个客流小高峰。数据显示,今年北京冰雪运动消费规模已居全国前列,展现出极高的冰雪运动消费意愿和热情。

  文体旅融合成趋势

  随着大众对冰雪项目热情高涨,冰雪文体旅融合消费呈现火爆趋势。滑雪、赏花灯、泡温泉……这个冬天,北京各大滑雪场新增不少娱乐项目,冰雪经济跨界融合趋势明显。尤其是冰雪+温泉、冰雪+民俗活动、冰雪+美食等成为越来越多雪场的标配。消费者对“住着玩”的需求明显上升,消费需求从单一运动向度假、游乐、休闲等多元化融合发展转变。

  “小而精”成为不少以休闲娱乐为主题的京郊滑雪场的共同追求。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11月份,“温泉”“泡汤”等特色住宿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00%。在北京,外冷内热的冰雪温泉等特色体验项目每年都会吸引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滑雪带动了目的地周边酒店、温泉等旅游项目的相关消费。”刘英凯表示,延庆是北京市生态涵养区中高端星级酒店数量和种类最多的区域,也是万豪、洲际、凯悦、希尔顿等国际一线酒店品牌集聚的区域,能够满足不同人群的个性化需求。与冰雪游相关的“住+滑”酒店套餐,为雪场提供了优质的滑雪客户群。

  随着冰雪运动普及,冰雪场上的年轻人更多了,滑雪俱乐部也应运而生。市场上推陈出新的“滑雪旅行团”,以“有趣、省心、高性价比”等元素拥抱年轻新用户,吸纳潜在爱好者。

  大众点评相关负责人刘力卓表示,“最热雪季”之下,各类滑雪活动正受到平台年轻用户及入驻俱乐部的关注。“大众点评通过与本地俱乐部合作,一方面能为年轻人及时提供相关信息,在兴趣社交、运动玩乐等领域,满足用户在行前、行中、行后全链条上的各类需求;另一方面能够助力俱乐部转型,通过内容平台拓宽获客渠道。”

  在刘英凯看来,滑雪场不仅要用特色、优势抓住老客户,更应该拥抱有活力的年轻人。“为此,今年万科石京龙滑雪场与时俱进,着重在引进餐饮和户外装备品牌商户上下功夫,打造吃、住、玩一站式服务,让大家滑得开心、舒适。目前,我们已经做好了迎接元旦期间大客流的准备,预计12月中下旬10条雪道全部开放。”刘英凯告诉记者。

  “从今年11月至明年2月底,延庆区将整合资源,推出高山滑雪、冰雪乐园、冰灯花灯等7个板块150余项主题活动。”北京市延庆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洪炜表示,“冰雪旅游和休闲度假正在成为最具潜力的发展领域,吸引越来越多的人们参与其中,让冰天雪地真正成为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金山银山。”

  冰雪游拓展新场景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后遗产报告》显示,到2025年,我国冰雪产业预计将达到万亿元,巨大的市场为冰雪运动及产业发展带来巨大空间。北京市正在紧抓市场机遇,持续推动北京冰雪运动及产业发展,促进冰雪体育消费,助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进一步将冰雪运动的“冷资源”转化为“热产业”。

  随着冰雪出游人次及旅游消费迎来大幅增长,北京正在积极出台各项优惠政策。在12月4日启动的2023—2024北京冰雪运动消费季上,国家体育场、国家速滑馆、颐和园公园、陶然亭公园、南山滑雪场等网红冰雪打卡地正式推出。据悉,北海、颐和园、紫竹院、陶然亭、玉渊潭五大京城公园全面参与冰雪运动消费季活动,冰雪活动面积将超100万平方米。各大公园将从12月下旬开始陆续开展快乐冰雪季或冰雪嘉年华活动,将分别举办单人冰车、双人冰车、冰上自行车、冰上电动车和各种冰雪游戏活动。消费季期间,北京将向广大市民发放不少于3万张冰雪消费券,以带动更多群众走进冰场、走向雪场,促进冰雪体育消费。

  “在政策和需求共振下,相关运动参与者规模扩大,并带动‘南客北上’‘北雪南移’等冰雪游消费新趋势逐渐显现。”什么值得买商业运营中心负责人张宇昂分析认为,随着参与人数和规模的持续扩大,相关赛事的逐渐普及,以及冰雪政策的多重利好,我国冰雪运动行业的市场规模有望持续提升。

  随着国内会奖旅游产业的复苏,北京正在发展沉浸式、多元化微度假冰雪旅游线路和产品。如延庆聚焦冬奥会后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奖励活动引领,以“会奖+”发展商旅会展产业,助力国际滑雪度假旅游胜地建设;朝阳区冰雪运动消费季将设置冰雪互动区、冰雪市集区、旱地冰雪运动体验区等,冰丝带、冰立方等“双奥”场馆和全区20多家冰雪场馆将为市民带来丰富多彩的冰雪消费产品和服务;平谷区将以“热雪平谷”为主线,布局冰雪休闲、乡村体验、体旅融合和免费教学四大冰雪篇章,开展“全民”“全龄”系列趣味冰雪活动,打造特色一站式“冰雪+”休闲产品。

  “北京正乘势打造冰雪运动休闲消费目的地。”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孟强华表示,“双奥”为北京留下丰厚的体育文化遗产和世界一流的体育场馆设施。未来,北京将加快推进冰雪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特别是重点做好培育打造融合发展品牌、丰富融合产品供给、创新推动融合消费升级,搭建更多融合发展平台。

  韩秉志

  (经济日报)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