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谈“2·14”恶性撞船事件善后 敦促台方拿出诚意

发布时间:2024-04-27 16:34:57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北京2月28日电 (林世雄 徐雪莹)“2·14”恶性撞船事件善后事宜未达共识,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8日在北京应询表示,问题的症结在于,台方应尽快公布事实真相、严惩相关责任人、向遇难者家属道歉、满足遇难者家属合理诉求,给遇难者家属和两岸同胞一个交代。

  国台办当天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朱凤莲强调,事件发生半个月来,遇难者家属天人永隔,度日如年。台湾有关方面应切实拿出解决问题的诚意和善意。

  大陆海警部门在“2·14”恶性撞船事件发生后开展常态化执法巡查行动,有台湾记者提及,台湾民间对此感到不安、担忧民间交流受影响。朱凤莲对这种担忧情绪表示理解。不过,她强调,同样,大陆渔民对会否遭受台湾有关方面粗暴对待也很担忧。

  朱凤莲指出,引发两岸民众担忧的根本原因在于民进党当局出于政治私利,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煽动“反中仇中”情绪,挑动两岸对立对抗,造成两岸关系紧张。

  “要让两岸民众有安全感,当务之急是台方拿出解决问题的诚意,尽快公布事实真相,严惩相关责任人,向遇难者家属道歉,满足遇难者家属的合理诉求,切实杜绝此类事件再度发生。”朱凤莲说。

  发布会上,朱凤莲表示,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她再次强调,厦金海域自古以来就是两岸渔民传统作业渔场,根本不存在所谓“禁止、限制水域”一说。大陆海警部门开展常态化执法巡查行动,有利于维护相关海域正常秩序,保障两岸渔民生命财产安全。

  至于常态化巡查会否伤害游客与渔民的利益及两岸关系,朱凤莲回应道,福建海警在自家海域依法执行公务,维护相关海域正常秩序,保障渔民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执法文明,公开透明,无可厚非。(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