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共享法庭正式落成

发布时间:2024-04-28 03:42:25 来源: sp20240428

  本报广州11月23日电  (记者贺林平)日前,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法院“共享法庭”(桥中街道)正式落成。这是广州首家“共享法庭”。

  据了解,该“共享法庭”既抓末端、治已病,也抓前端、治未病,不仅能实现调解指导、网上立案、在线诉讼、法治宣传等功能,更将“共享”理念融入基层治理。依托荔湾区22个街道综治中心,“共享法庭”以“一根网线、一块屏幕、一套制度、一间庭审室”为标准配置,整合法院、检察院以及基层综治、行业协会、社区等资源,“线上+线下”帮助人民群众就近解决矛盾纠纷。

  下一步,荔湾区法院将以“共享法庭”为支点,进一步构建以党委牵头、人民法院主推、司法行政和属地街道等部门单位支持配合、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诉源治理工作大格局,通过组织有序的调解员队伍和端口前移、实时解纷的法官下沉服务团队协同联动,把司法服务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的最末端和最前沿。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24日 11 版)

(责编:白宇、卫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