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有决心整固公共财政 推动香港顺势而上、稳步前行

发布时间:2024-04-28 05:04:0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香港1月7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7日在网志中表示,新一份财政预算案的咨询工作正密集地进行,特区政府有决心对公共财政进行整固、开源节流,但必须兼顾现实情况,在和社会充分沟通下共同努力推动。力求新一年的资源规划,能化挑战为机遇、转险阻为力量,推动香港顺势而上、稳步前行。

  他在网志中表示,几年疫情期间,特区政府动用了大量资源抗疫防疫之外,公共开支也在急速增长,现在特区政府的开支必须进入整固期,这个过程必须兼顾现实情况,适当开源、增加特区政府收入亦是必须的,开源的考量要兼顾实际发展阶段的状况,包括要保持香港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继续吸引企业及投资;保持并巩固营商信心;维持香港简单低税制的优势;以及考虑市民的负担。

  陈茂波提到,长远而言,增加收入的关键在于经济发展蓬勃,只有推动香港的高质量发展,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并发掘新的经济增长点,把香港经济的“蛋糕”做大,让增长的动能更具韧性,受惠的社会阶层更广泛,才能让特区政府的收入来源更充裕、更多元化,以更好支持社会建设和民生服务的需要。

  他表示,推动香港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更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巩固和提升香港“八大中心”的发展,并抓紧粤港澳大湾区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机遇。

  陈茂波指出,对长远发展的规划必须保持政策制订和执行的定力,针对短期的市场情况,会因时制宜采取合适的应对措施,但建立土地储备、配套交通基建和稳定房屋供应等工作,不能因短期市况而慢下来,甚至停下来,如此才能让特区政府在有需要时能灵活调拨,回应市场的需要和市民的期望。这关乎发展可否稳定和持续,也关乎社会民生能否不断改善。(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