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基础设施服务科技创新研讨会在安徽合肥召开

发布时间:2024-04-28 03:10:15 来源: sp20240428

人民网北京10月25日电 (记者孙博洋)记者从中国检验检测学会获悉,23日,第二十五届中国科协年会分论坛——质量基础设施服务科技创新研讨会在安徽合肥举办。

会议以“科技创新 共向未来”为主题,来自行业主管部门、院士专家、企业家、金融投资者、国际科技组织及科技社团代表,就质量基础设施服务领域服务科技创新的国内外经验,推动质量基础设施服务科技创新活动的能力提升和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会上,安徽省政协副主席马传喜在致辞时表示,质量是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保障,建设质量强国是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途径。标准、计量、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设施,是建设质量强国的重要基石,也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据他介绍,安徽全省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达3820项,主导及参与研制国际标准66项,全省检验检测机构达1706家,年营收139.6亿元、居全国第9位,建设国家质检中心23个、省级质检中心80个,3.6万家企业获得认证证书13万张,设立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点143个,全省质量总体水平稳步提升。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副部长许光洪表示,质量基础设施服务,在科技创新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仅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还为科技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的生态。在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质量基础设施服务的水平和能力将直接关系到科技创新的水平和成效。

他表示,要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开放合作,引领检验检测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征程中,科技不断创新、多做贡献。

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副司长姚雷在发言中就质量基础设施服务科技创新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创新质量基础设施技术体系,要围绕数字化智能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方向,推动计量标准和合格静定的量子化数字化智能化,构建现代化高水平质量基础设施,为科技创新提供更加精准更加权威更加可靠的质量基础设施技术支撑;二是要完善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体系,要以科技创新的需求为导向,加快建立起计量标准合格评定等基础设施服务体系,构建计量测试标准验证检验检测等公共服务平台,有效整合资源;三是要健全质量基础设施工作机制,要在政府部门、科研单位、技术机构和生产企业等各个方面搭建起公建共享共治的机制平台。要通过质量基础设施的更加广泛的应用,使科技创新成果更好造福社会,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理事长蒲长城表示,科技要发展计量需先行,计量能走多远决定创新能有多高。他表示,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四个领域相互协调,共同成为科技发展的重要的支撑,同时也成为世界各国贸易来往、交流合作中发挥了基础性作用。

(责编:罗知之、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