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国际航空合肥物流分拨中心启用

发布时间:2024-04-28 02:53:5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合肥12月28日电 (刘婵 李长龙)12月28日,长三角国际航空合肥物流分拨中心正式揭牌,并在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内投入使用。

  作为安徽省首家航空异地货站,项目投入运营初期每年可新增进出口贸易超10亿美元,将成为合肥乃至安徽企业对外贸易分拨航空运输全新通道,更好地满足合肥进出口企业“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的迫切需求。据企业供应链部门测算,创新直通合肥的模式,可使物流时间节约1-2天,物流成本下降30%,将对企业保障在长三角地区的供应链稳定提供强力支持。

12月28日,长三角国际航空合肥物流分拨中心正式揭牌。合肥经开区党政办 供图

  长三角一体化按下快进键,合肥产业畅通“不断链”。近年来,合肥市一体推进长三角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纳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联动发展区,合肥新桥国际机场跻身区域空港枢纽,合肥陆港成为长三角首个国家物流枢纽,中欧班列常态化覆盖亚欧18个国家、累计开行量居长三角第2位,江淮运河正式通航,与上海港、宁波港开展铁海联运,获批建设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

  据介绍,作为合肥市乃至安徽省的开放新高地,合肥经开综保区历经十余年发展,跃升全国十强,在安徽全省率先实施无感通关,“公铁水空”多式联运全覆盖,打造智慧物流园区,区内货物运输高效运转网络已基本建成。然而,区内重点企业联宝科技以及合肥市重点打造的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关键零部件及耗材、生产设备、精密元器件等进口货物高度依赖国际航空运力,地处内陆地区的合肥如何进一步提升航空运力,不断在运输效率、物流成本上下功夫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

  面对亟待解决的难题,合肥经开区主动赴江浙沪实地调研找办法。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决定利用合肥经开综保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的政策优势,联手打造航空异地货站,推动长三角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推进更高质量一体化体制机制创新,实现机场与货源地互联互通,携手提升开放合作和资源配置能力,共筑长三角高水平基础设施网络。“打造航空异地货站,有效克服了‘最后一公里’服务难题,满足了周边企业‘站到门’配送需要。”合肥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长三角国际航空合肥物流分拨中心由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方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联晟智达三方联合建设,项目投入运营后将帮助合肥及周边区域进出口企业利用东航物流及其母公司中国东航和天合联盟航线网络,通达全球184个国家和地区的1088个目的地,同时助推自贸核心片区进一步扩大功能优势、做大服务业规模能级、做优进出口贸易结构,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