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今年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22万人

发布时间:2024-04-27 23:54:5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10月26日电 人社部26日上午举行2023年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前三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陈峰在会上介绍,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22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96万人,困难人员就业129万人。

  陈峰表示,前三季度,各级人社部门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主要指标符合预期。

  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突出重点群体,扎实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不断优化就业服务,全力以赴稳定和扩大就业。1-9月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稳岗返还、一次性扩岗补助等政策,为企业减少成本1419亿元,支出就业补助资金809亿元。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22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96万人,困难人员就业129万人。9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

  社会保障重点改革扎实推进,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社保经办服务取得突破性进展。社会保险经办条例公布,标志着社保经办的法治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迈上新台阶。截至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0.6亿人、2.4亿人、3亿人,基金累计结余8万亿元。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13.77亿人,覆盖97.4%人口,8.51亿人领用电子社保卡。

  同时,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印发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职称评价办法,持续实施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正在烟台举行。成功举办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这是继2020年广州首届全国技能大赛之后,我国举办的又一次高规格、大规模、高水平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赛事,充分营造了激励广大劳动者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良好氛围。组织制定修订41个国家职业标准,启动新职业信息征集工作。积极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累计评聘特级技师、首席技师近3000名。举行国家外国专家局挂牌仪式,做好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外国专家代表会见和颁奖相关工作。

  各地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印发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薪酬制度改革试点文件。

  指导企业依法合规用工,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劳动关系总体保持和谐稳定。积极推进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建设,加强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处理。加强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建设,加大欠薪线索处置力度,维护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开展“城暖农民工”服务活动。推进数字人社建设行动,各地积极开拓数字化创新应用。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