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扩大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 托起老年人健康幸福晚年

发布时间:2024-04-27 19:55:3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贵阳12月22日电 题:贵州扩大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托起老年人健康幸福晚年

  作者 曾浩洋 杨承涛 周燕玲

  早上9点,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安佳坪东颐养园里,老人们正在进行早操锻炼,这些老人平均年龄70岁,早操是他们的必修课。

图为贵州兴义市安佳坪东颐养园老人们正在进行早操锻炼。曾浩洋 摄

  “除了日常生活照料以外,我们会针对老人们的兴趣爱好,开展一些适合老人们的锻炼。对行动不便和认知障碍的老人,会安排做一些功能恢复和认知训练。”兴义市安佳坪东颐养园相关负责人陈盼盼说。

  了解到颐养园有护理和康复训练业务的李女士,带着她母亲前来体验,她母亲高龄且属于半失能状态,李女士说:“通过一天体验下来,总体感觉不错。”

图为贵州兴义市安佳坪东颐养园的老人们正在练习书法。曾浩洋 摄

  2020年,黔西南自治州被列入国家第二批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城市。作为长期护理保险服务试点机构,安佳坪东颐养园对符合申请条件的老年人每月给予长期护理保险补贴1000元,降低老年人家庭的经济压力。

  同时,安佳坪东颐养园还积极探索医养深度融合新模式,与区域三甲医院建立合作关系,聘请专业的医生和护士,对行动不便和卧床老人提供24小时全方位的医疗护理服务和医技支持、预约就医、绿色通道等,满足老年人的多种服务需求。

  健康是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的基础。近年来,贵州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医疗健康服务和养老服务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省卫生健康委等8部门关于建立完善贵州省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医养结合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贵州还通过“养中有医、医中有养、两院一体、医养签约”等多种形式,加快构建覆盖机构、社区、居家的医养结合服务格局。截至目前,贵州有双证齐全医养结合机构102家,医养签约852对。

资料图:贵州福泉市中医医院的老年病科。曾浩洋 摄

  养是基础和依托,医是保障和支撑。贵州不断完善老年医疗资源布局,通过新建改扩建、转型发展,加强老年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建设。同时,积极推动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根据需要设置和增加提供老年护理服务的床位。

  2022年6月,贵州印发《“十四五”贵州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要求优化老年疾病诊治模式,在医疗机构推广老年多学科诊疗模式,加强老年综合征管理,推动老年医疗服务从单病种模式向多病共治模式转变。

  黔西南州人民医院老年病科打破单病诊疗模式,突出多学科联合诊疗,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慢阻肺、心衰等多种疾病的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

资料图:黔西南州人民医院老年病科。曾浩洋 摄

  黔西南州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李力说:“我们老年科的工作主要是解决老年朋友多病共存的问题,开展了老年跌倒、失眠等老年综合征的诊治,慢病管理,老年病的用药指导,内设糖尿病动态血糖监测、全院血糖管理系统等慢病管理设备。”

  以满足老年人的健康需求为导向,贵州提出,到2025年全省二级及以上公立综合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比例90%以上;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业务协作机制,积极开通养老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的预约就诊、急诊急救绿色通道;深入开展失能老年人“健康敲门行动”,有效提供上门健康服务,托起老年人健康幸福晚年。(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