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绿色家电消费潜力

发布时间:2024-04-28 06:07:56 来源: sp20240428

  近期,不少城市举办家电消费节活动,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热度不断提升,消费者购物积极性高涨。经济日报携手京东发布的数据表明,消费者愿意购买具有健康、舒适、节能等特点的绿色智能家电产品。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已成为我国家电消费新风尚,是促进居民消费扩容提质的发力点之一。

  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快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政府的有效引导和经营主体的参与推动。例如,许多城市通过发放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券、举办家电展览活动等,支持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发展。聚焦居民多样化、个性化的家电消费需求,不少企业也开发了许多针对性强、种类丰富的绿色智能家电产品,更好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不过,当前我国绿色智能家电领域发展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消费氛围有待提升、消费环境需要进一步完善、财税支持仍然不够等。未来,要强化政策协同,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发展。

  加强绿色智能家电领域的财税支持力度。引导地方有效利用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的投入,加大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券、消费补贴等发放力度,推广应用“线上发券、线下核销”的方式,提升居民参与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活动的积极性。加强税收优惠、费用减免等政策惠企力度,减轻企业在产品研发环节的负担,支持企业利用数字化技术和手段加强绿色智能家电产品的创新研发,提升产品的色彩搭配、舒适美观、节能环保等功能。

  营造良好的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氛围。鼓励企业通过推动产品联名、打造特色主题等方式拓客营销,增加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消费场景,聚集家电消费人气,提高消费吸引力和活跃度。鼓励线上销售平台为企业和商家提供数字赋能、用户导入等服务,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

  推动优化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环境。加强消费者维权机制建设,构建放心消费工作机制,引导协会、平台企业等建立家电消费维权快速通道,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保障。加快构建线上与线下一体的家电行业标准规范、竞争规则和监管体系,利用数字技术完善市场监管方式,提升对家电营销行为的监管水平。加强绿色智能家电领域的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查处假冒知名商标、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营造舒适放心的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环境。(王岩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