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四)》纪念邮票在京首发

发布时间:2024-04-26 21:56:38 来源: sp20240426

  11月1日,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科技创新(四)》纪念邮票首发式举行。

  《科技创新(四)》纪念邮票一套5枚,分别为:人工合成淀粉、多年生稻、“祝融号”火星车、夸父一号、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全套邮票面值6.60元。邮票计划发行数量为700万套。

  第一枚表现了人工合成淀粉。中国科学家在淀粉人工合成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国际上首次不依赖植物光合作用实现了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从头合成,对未来的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具有重要影响,在全球生物制造产业的发展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第二枚表现了多年生稻。多年生稻种植一次,可连续免耕收获3至4年,是一种轻简化、绿色可持续的稻作生产方式。这一创新研究,将有助于维护粮食安全和生态完整性,同时对其他多年生粮食作物研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第三枚表现了“祝融号”火星车。“祝融号”火星车在世界上首次采用主动悬架移动系统,可以很好适应火星表面未知、复杂的地形环境,还具备良好的自主感知和自主管理能力。其搭载的六种科学载荷,获取了大量科学数据和成果,深化了人们对火星的认识。

  第四枚表现了“夸父一号”。“夸父一号”全称为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它是我国第一颗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能够实现对太阳“一磁两暴”多波段和空间拓展上的组合观测,有助于认识太阳活动的形成和演化,为空间天气研究和预报提供数据支持。

  第五枚表现了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是我国自主提出,并设计、建造的新一代伽马射线望远镜和宇宙线探测装置,它具备前所未有的超高能伽马射线探测灵敏度。该装置将致力于探索宇宙线起源之谜,并通过观测宇宙线探索更多宇宙奥秘。

  2017年以来,中国科学院联合国家邮政局,策划发行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系列纪念邮票,并于2017年、2019年和2021年相继发行了三套《科技创新》纪念邮票,展示出我国近年来取得的15项重大科技成果,本套邮票延续前三组的系列特点,采用现代插画方式创作,色彩鲜亮明快,画面清新自然。邮票还使用无色荧光特种油墨,在紫外灯照射下,可以呈现出更丰富的科学原理和信息。

  (总台央视记者 帅俊全 褚尔嘉)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