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筑梦者:新疆喀什“95后”小伙“疆味儿”说唱赞家乡

发布时间:2024-04-27 23:00:2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新疆喀什11月19日电 题:青春筑梦者:新疆喀什“95后”小伙“疆味儿”说唱赞家乡

  作者 马晓东

  “新的血液这座‘new town’流淌,我们在这里成长,我们在这里奋斗……”“95后”新疆喀什说唱大男孩薛承祚坦言,“作为说唱爱好者,很幸运生在喀什,长在喀什,这里的生活,处处皆是‘点睛之笔’。”

  “我的说唱,始于街舞和滑板”

薛承祚(前排右一)和他的小伙伴们参与滑板比赛。(受访者供图)

  “我的说唱生涯,当从跳街舞、玩滑板开始。”少年时期的薛承祚,就喜欢潮流文化,街舞、滑板、说唱均有涉猎。

  “接触街舞是在13岁,那时的喀什,没什么人玩街舞,我也算是先行者之一。”薛承祚因海报初识街舞后,便不可自拔地迷上了它。翻看街舞视频后,他逐帧去模仿,在校园表演,志同道合的三两好友加入,让他的热情再上台阶。

  谈及滑板,他难掩热情。“看到高年级学长玩滑板后,我有了学滑板的冲动。”薛承祚就读的初中校园里,有个他难以逾越的大土坑,成功滑过后,为了纪念这次“壮举”,薛承祚给自己取名“大坑”,意在期望他的未来之路不再有艰难险阻,能跨过无数个沟壑。这个名字,也伴随着他跳街舞、玩滑板、玩“疆味儿”说唱至今。

  “我踩着滑板,游弋在喀什的大街小巷中,慈祥和蔼的维吾尔族大爷给我竖起大拇指,美丽的哈萨克族姑娘借着暖阳投来灿烂的微笑……我觉得,可能我永远不会离开家乡。”薛承祚说。

  但谁也无法阻挡时光的年轮,随着不断长大,薛承祚前往了三亚,开启了他的求学之旅与说唱之路。

  用“疆味儿”说唱赞家乡

薛承祚(右一)和好友用“疆味儿”说唱赞美家乡喀什。(受访者供图)

  来到三亚后的薛承祚,没有放弃滑板、跳舞的爱好,各路比赛仍旧积极参加。但薛承祚坦言,“经历了这么多爱好后,觉得说唱才是我真正想去做的。”

  出于热爱,薛承祚参与了网络大热的说唱选秀节目,虽惨遭淘汰,但薛承祚言称并不遗憾。他表示,因为这些经历,正悄然奠定着他的说唱风格,他要选择的唱词内容。

  “喀什市有十几个民族,简单的一句‘你好’,就有很多种说法,感受各民族的文化,在这里很容易。另外,这里的各族人民,都非常淳朴善良,街头巷尾,随处可见不同民族的人们在热情握手、互相攀谈,我的唱词灵感随处都可采集。”薛承祚补充,喀什市新老结合的城市建筑,历史悠久的人文底蕴,多彩绚丽的自然风光,都是他要持续“点赞”的内容。

  独特“疆味儿”说唱,乐观幽默的说唱风格,让“大坑”的前进之路不再崎岖,收获了无数网友的称赞。翻看他发布在网络上的作品,网友的点评道:“这才是新疆年轻人该有模样”“真有意思,很正能量”“我想去喀什”……线下,薛承祚和他的说唱“小伙伴”已成为喀什市的小“网红”,他在喀什市开的店铺也常常挤满了人。“我会延续我的说唱风格,喀什还有很多点值得去说,我希望我的音乐能给这座城市注入活力。”薛承祚说。

  从西安出发,理发理到喀什

正在店里理发的薛承祚。(马晓东 摄)

  “我大学学的是酒店管理,但我不计划从事这个行业。”跳舞、滑板、说唱的爱好者常常伴随着与众不同的发型服饰,薛承祚自然也热衷于此。在听闻喀什市近年来对回乡创业青年的优惠政策,毕业后,他前往西安学习了发型设计,萌生了返乡开店的想法。

  “我在西安学习了两年理发,当计划好返乡开店,没犹豫,我立刻启程了。”人生总要有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薛承祚真的做到了。一辆小摩托,5000多公里,10天,30多个路人,30个多个纪念品,薛承祚也收获了30多个祝福。“每到一处歇脚,我就随机找一位路人理发,当然只收一点辛苦费。有热心朋友听说我要去新疆,购买赠送了这些可爱的纪念品。”说着,他指向前方,放眼望去,各类手办、吊坠、画报等,琳琅满目。

薛承祚收获了满满当当的祝福。(马晓东 摄)

  回想起开店之初,他说:“如今喀什的就业环境真的很好,我的理发店能顺利开业,得益于各方的帮助,我很感恩。”谈及未来的梦想,薛承祚坦言,“我想骑摩托车去一趟欧洲,或者塔吉克斯坦。几天前,我听说喀什自贸区(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喀什片区)揭牌成立,我想搭上这个‘东风’,只要有时间,就一定出发。”

  而今,在新疆喀什市,遍布着像薛承祚这样的年轻人。他们充满朝气,随处可见他们在街头巷尾追逐梦想的身影,仿佛整个城市的能量,都已注入到他们的青春里。(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