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屯堡人家过大年 体验百年时空穿梭

发布时间:2024-04-28 07:40:5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贵州安顺2月14日电 (记者 石小杰) “咚咚咚咚、咚咚咚咚……”一阵阵锣鼓声响起,拉开了地戏表演的序幕。新春佳节,来到贵州省安顺市屯堡地区,一场场地戏不断上演,这是当地屯堡人喜迎新春的传统年俗。

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天龙屯堡地戏演出现场。 中新网 记者石小杰摄

  “屯堡人是以明代卫所军户后裔和卫所依附人群后裔为主体的汉族亚人群,地戏则是屯堡人独有的一种头戴木刻假面的民间戏剧。”今年52岁的秦发忠是安顺市西秀区刘官乡周官村的村民,也是地地道道的屯堡人。他告诉记者,地戏演出通常以村寨为单位,演员大多是当地的村民,主要演绎传统忠孝仁义、精忠报国的故事。

  舞台中央,演员们身着传统的地戏服装,面蒙黑纱,头戴面具,手握花扇、花帕等道具,腰系“战裙”,在时急时缓的锣鼓敲击声中边跳边唱,顿时将现场观众的思绪带入到百年前金戈铁马的征战故事之中。

地戏面具。 中新网 记者石小杰摄

  精彩的演出引得周边村民和游客慕名而来,驻足观赏,将舞台围得水泄不通,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之前听说过地戏,但在现场看还是第一次,感觉很震撼,仿佛回到了明朝。”来自贵阳的游客陈婷说,演员们佩戴的面具非常有特点,让人过目难忘。

  “安顺地戏面具俗称‘脸子’,是木雕彩绘艺术品,雕刻工艺复杂而精细,色彩绚丽明亮,风格兼具写实和夸张。”秦发忠表示,安顺各屯堡村寨跳地戏所使用的面具,有很多是他亲自雕刻的,每逢春节临近,面具的需求便随着年味渐浓而越发旺盛。

游客在安顺古城游玩。 中新网 记者石小杰摄

  春节假期,浓浓的“屯”年味充满了安顺市的街头巷尾。走进安顺古城,地戏脸谱打卡点、路旁的手工灯笼等展示了非遗文化和地方民俗特点。在大西桥、七眼桥等屯堡文化集中区,“屯堡抬亭子”“祭灶神”“迎财神”“新春祈福”“新春灯会”“屯堡朝山”等本地特色民俗应接不暇。

  西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贺洁表示,今年西秀区继续以“屯俗、屯福、屯味、屯货、屯匠、屯宿、屯景”为主题开展“屯堡人家过大年”系列活动,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提供一场年味浓、内容多、风味足、特色明的文化盛会。

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云山屯。 中新网 记者石小杰摄

  “逛屯堡古镇、看地戏演出、品屯堡美食、学屯堡知识,这趟旅程收获满满。”陈婷告诉记者,这趟旅程既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也增加了一家人对屯堡文化的了解。

  欣赏中国传统戏剧“活化石”安顺地戏、感受大明屯堡文化遗存云峰屯堡的岁月斑驳、游览拥有百年历程仍然焕发勃勃生机的历史文化名镇旧州古镇。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在这个春节假期走进贵州安顺,与屯堡人家共过大年,体验百年时空穿梭,感受“屯”年味。(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