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格尔木板蓝根丰收

发布时间:2024-04-28 07:48:5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西宁11月27日电 题:青海格尔木板蓝根丰收

  作者 孙睿 段亚慧 谭丽

  立冬时节,又到了一年中板蓝根收获的时节。位于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农垦集团河西农场的板蓝根种植地里,2000余亩板蓝根进入了收获采挖期。

  记者在河西农场的板蓝根地里看到,采收机械马达轰鸣,来回穿梭,一棵棵带着药香的板蓝根破土而出,工人们在机械的帮助下加紧捡拾翻犁出来的板蓝根根茎,田间地头呈现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

  板蓝根别名菘蓝、大青根等,为十字花科草本植物,是传统的名贵中草药材。根叶入药,根入药称“板蓝根”,叶入药称“大青叶”,市场需求量大,前景广阔。

  格尔木市农牧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曾纪勇介绍,近年来,格尔木市立足实际,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探索特色产业发展新模式,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的,因地制宜,不断扩大种植规模,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板蓝根的成功种植,不仅为种植户带来了经济效益,也给周边乡镇的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增收渠道。

  今年,河西农场共种了2000多亩板蓝根,目前已经挖了三分之二,还有三分之一将在这个月底之前全部挖完。按照药厂的收购价格,今年板蓝根种植的纯收入能达到400多万元,销路也不愁,等采挖完毕后就装货运走了。

  农户朱锦明从去年开始试种中药材板蓝根,通过不断地总结经验及科学的田间管理,今年种植的板蓝根喜获丰收。“没想到这里的高原气候,使板蓝根在这个沙土地里面品相长得好,药厂也特别满意这个品质,订购了很多。”

  李生国是村里的务工人员,进入冬季,没活也闲了下来,便到河西农场采挖板蓝根,“我们在这里采挖一天是120元,离家也近,家里小孩也可以照顾上,一举两得。”

  曾纪勇表示,“今年以来,格尔木市农业部门通过技术指导和政策引导,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点,发挥优势的原则,利用当地天然的资源禀赋,为当地的农户和农业产业增添了新的活力。同时,对今后促进农业产业和现代化产业有序发展提供了支撑。”(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