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宁:百年科学之路》纪录片在北京首映 很多珍贵史料首次公开

发布时间:2024-04-27 22:55:0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 孙自法)全面还原杨振宁科学追求和家国情怀的公益纪录片《杨振宁:百年科学之路》24日在北京举行首映式。纪录片中,杨振宁亲自拍摄的家庭影像、开会时的物理学同行等很多珍贵史料为首次公开。

  该纪录片项目在杨振宁迎来百岁华诞前夕得到他本人首肯正式启动,纪录片拍摄、制作、发行都得到杨振宁和翁帆的大力支持。

1月24日下午,《杨振宁:百年科学之路》公益纪录片在北京举行首映式,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忠和主持。  中新社 记者 孙自法 摄

  《杨振宁:百年科学之路》纪录片运用多种创作方式,结合先进的特效动画和场景再现技术,生动地还原杨振宁在历史沧桑巨变之下的科学之路。

  纪录片制作团队深入调研了香港中文大学杨振宁学术资料馆中2.2万余份珍贵史料,包括杨振宁自1944年起发表的文章、信札、手稿、著作及照片等,这些史料大部分从未公开过。该团队还从瑞典和美国获得杨振宁1957年被授予诺贝尔奖的丰富画面,以及杨振宁的部分讲座视频、与费米等著名物理学家的通信等。

  制作团队沿着杨振宁的足迹,在清华、普林斯顿、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等多地探访拍摄,并采访多位熟悉杨振宁工作生活的科学家和亲朋好友、故交同事。

  杨振宁还帮助制作团队获得此前未公开的很多珍贵史料并授权使用,包括大量他亲自拍摄的影像——家庭成员以及开会时的物理学同行狄拉克、海森堡、惠勒等。(完)

【编辑: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