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更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老兵新传)

发布时间:2024-04-28 05:26:45 来源: sp20240428

  机器轰鸣,焊花飞溅。一大早,送完儿子上学,家住河南省太康县城关回族镇的范飞龙驱车来到公司上班。“每月七千多元工资,还不耽误照顾家。我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范飞龙一边更换工装一边说,“能有今天这么理想的工作,这得感谢俺的‘老班长’。”

  范飞龙口中的“老班长”,正是河南省“最美退役军人”、河南省四通锅炉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坤。多年前,为养家糊口,范飞龙曾多次外出务工,但由于不会技术,工资低,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范飞龙想创业却又有些迷茫。2015年,在冯坤的热心帮助下,范飞龙到河南省四通锅炉有限公司接受焊工培训,成为该企业一名锅炉维修中级工。

  冯坤出生于太康县张集镇一个农村家庭,从小向往军营。1991年,冯坤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入伍第二年,冯坤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担任了班长,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几年的军旅生活,使他养成了吃苦耐劳、严谨守时、果敢敏锐的工作作风。

  1994年,冯坤退役回乡,开始跟着父亲学习锅炉制造技术。他从小作坊起步,一步一个脚印。经过30年的摸爬滚打,当初的锅炉小作坊如今已发展成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2017年,冯坤入选“中国好人榜”,2020年被授予河南省“第二届最美退役军人”,2023年被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评为“河南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之星”。“军旅生涯磨砺了我的意志,那段经历对于我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冯坤说。

  虽然脱下了军装,但冯坤始终对部队充满感情。他一直想方设法帮助有需要的退役军人,努力推动更多退役军人接受技术培训和就业创业。

  2014年,冯坤成立太康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10年来先后安排、帮助480多名退役军人就业,为60名退役军人提供创业帮扶资金200多万元。同时,冯坤还在企业开设了焊工、车工、电工等培训班,已免费培训2700多名下岗职工和脱贫群众,让他们靠一技之长走上致富路。

  除了帮扶更多老兵们创业就业,冯坤还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2月,陕西省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应急院区)启动建设,冯坤为该项目援助了锅炉及相关配套设备。抗震救灾、修路……至今,冯坤已累计为社会捐赠善款1200多万元。

  冯坤十分关注孤寡老人、困难学生等群体,尽己所能为他们提供帮助。从2000年开始,冯坤每年为太康县张集镇学校捐款10万元,用于资助学校品学兼优的孩子们上学,20多年来已帮助230多名家庭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有了能力就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冯坤说。

  受冯坤影响,一些受助的学生毕业后主动选择回乡创业。来自太康县张集镇的张严浩就是其中之一。张严浩是一名孤儿,在冯坤的资助下,2017年他顺利考上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他说:“我会把爱心传递下去,为家乡乡村全面振兴尽一份绵薄之力。”

  “我准备再成立一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扬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作风,为国家和社会贡献一份力量。”冯坤说。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31日 06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