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二代黄光志深耕重庆 冀拓多领域交流合作

发布时间:2024-04-27 14:17:5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重庆1月21日电 题:台商二代黄光志深耕重庆  冀拓多领域交流合作

   中新社 记者 钟旖

  “深耕重庆是我们台商的坚定选择。”正在此间举行的重庆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已多次特邀列席的台籍人士、重庆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黄光志接受 中新社 记者采访时说,作为“新重庆人”,一家三代7人是渝台融合发展的见证者,冀渝台持续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为台商在渝发展提供新机遇。

  黄光志是台商二代,父辈30年前到重庆,创立重庆理想液化石油气实业有限公司。20年前,黄光志来渝,担任重庆好年代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开启在渝创业路。

  “我每年在重庆生活超过300天,和台湾乡亲们扎根、融入重庆,孩子也在这里生活、学习。”黄光志说,在陆台胞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生活方面,台湾居民居住证推出后,其一家是重庆首批领取证件的台胞。事业方面,得益于重庆经济的稳健增长和广阔市场空间,其家族企业已从做液化气罐的小企业,发展成雇员超700人、加盟经销商超500家的中型企业。

  “舒适安心”是黄光志在渝生活的真实感受。他认为,重庆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完善、交通便利,台湾味道的商业体、便利店也遍及全市各区县,热情的山城人、麻辣的火锅、多彩的美景,都让人流连不已。“在重庆,可以畅达四方,可以乡愁一解,可以心生欢喜,生活在重庆真的‘巴适’(意为舒适)。”黄光志说。

  最新数据显示,重庆市2023年GDP迈上3万亿元人民币新台阶、同比增长6.1%。当地还提出要打造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打造两岸交流新高地、台资西移集聚地、台胞筑梦向往地……感受到发展机遇空前,黄光志直呼“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正在召开的重庆两会上,黄光志建言,渝台可持续加强经贸合作、文化交流、情感融合,造福两地同胞。

  “渝台融合发展的重要基础是经济融合。”黄光志说,台湾的生技产业有相当的竞争力,但因市场受限,许多好产品未发挥应有优势,渝台可在该领域深化合作。

  黄光志还认为,文化体育交流有助两岸融合。不论是马拉松、羽毛球、慢速垒球等,都能创造两岸文化交流融合的机会。此外,渝台还可共同开发文化产品和项目,把铜梁火龙、重庆小面、火锅文化产业等特色带至台湾。

  吸引台青赴渝学习就业,有助两岸情感融合。黄光志称,只要台青来陆参访、学习,就会有很大程度的认知改变。期待重庆出台更多政策,扩大台青在渝学习、生活、就业机会与路径,增进台青对大陆的了解。(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