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缮保护 文旅相融 江西安远客家围屋“焕发新生”走新路

发布时间:2024-04-28 06:12:0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赣州11月2日电 (熊锦阳)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孔田镇下魏村的庆远围,装修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对围屋墙体进行修缮。“我们秉承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围屋进行修缮,在施工过程中对工程质量进行严格把控,用传统工艺修复原有风貌,将客家文化遗产更好地传承下去。”该工程项目施工负责人钟群波向记者介绍。

  江西赣州安远县是全国最具代表性的客家人聚居地之一,境内现存客家围屋50余座。近年来,安远县高度重视围屋修缮保护开发工作,协调推进围屋维修保护工作。

图为修缮后的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东生围景区。安远县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聘请了专业建筑保护设计公司编制维修方案,统一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按照分级分类保护的思路和‘不改变原状、最小干预、使用原材料原工艺’的原则进行分批抢修。”钟群波表示,为充分激活民间力量,调动村民参与围屋保护利用的热情,当地还制定了村规民约,成立围屋理事会,进一步健全县、乡、村、组四级保护网络,营造围屋保护利用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保护客家围屋的基础上,安远县还大力挖掘客家文化内涵,把围屋活化利用作为发展当地旅游的重要抓手,培育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产业。

  “我们结合客家特色美食、采茶戏等客家文化,打造了‘客家美食节’等客家特色节庆活动。同时,开发了客家文化旅游纪念品,如采茶戏服饰、竹编、根雕等。”据安远县网络应急指挥中心主任薛玉娟介绍,通过串联一系列的客家文化,安远县客家文化旅游产业链愈发完善,也迎来了更多机遇。

东生围景区内举办的客家特色演出活动。魏迪金 摄

  “我们是第一次来东生围景区,感觉非常震撼,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规模宏大、古色古香的古围屋建筑群,还可以品尝客家美食,购买特色客家手工艺品,游玩体验感十足。”来自湖南的游客陈霞在东生围景区感叹道。

  东生围位于安远县镇岗乡,是全国最大的方形围屋,也是安远县实施围屋群旅游开发建设的典型代表。近年来,东生围屋群景区充分融入吃、住、行、游、购等旅游要素,精心打造了以游客服务中心、镇江河湿地景观带、东生围民俗展示体验区、尉廷围美食乐活区、尊三围红色革命纪念区、磐安围精品文化度假区为核心的“一心一带四区”,并在节假日开展歌舞、猜灯谜、趣味游戏、书画表演、采茶戏、摄影大赛等文化活动,满足各类游客群体文化娱乐需求。

  此外,安远县进一步完善围屋旅游配套设施,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增强游客对围屋景区的良好体验,积极打造客家围屋旅游目的地品牌形象。利用交通站点等人口流动量大的地方,播放客家围屋的视频、广告,提升围屋的知名度。

  截至目前,安远县共投入资金4300万元,对现有围屋进行维修保护,统筹资金4.5亿元,对围屋群旅游区进行开发利用。依托景区,许多村民搭上了旅游产业发展的便车,发展起餐饮、脐橙采摘、民俗表演等旅游产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旅游红利。(完)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