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住宅火灾致15人死亡多人受伤 起火原因为何?专家分析

发布时间:2024-04-28 05:39:28 来源: sp20240428

  23日4时39分,江苏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雨花台区明尚西苑6栋发生火灾。截至23日24时,火灾已造成15人死亡,44人在院治疗。其中,1人危重,1人重症,42人伤情较轻,42名轻伤患者大多因火灾现场吸入浓烟引起吸入性损伤。经初步分析,火灾为6栋建筑地面架空层停放电动自行车处起火引发,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

  南京雨花台区明尚西苑6栋发生的火灾,毋庸置疑,是一场悲剧,令人痛心。火灾发生后,有亲历者说“睡梦中被邻居喊醒,疑因底楼电瓶车充电引发”,也有亲历者说“被爆炸声吵醒,闻到了烧焦的味道”。目前,具体起火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是否由电动自行车引起,还没有最终定论,还需等待相关部门的彻底查清。

  南京住宅火灾为何伤亡较重?

  这次火灾为何会造成如此严重的伤亡,总台央视记者独家采访了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高级工程师。

  据介绍,经初步分析,火灾为6栋建筑地面架空层停放电动自行车处起火引发,一层起火后,架空层直接联通了建筑内部的天井,形成烟囱效应,向上快速蔓延。

  据发布会介绍,此次火灾42名轻伤患者大多因火灾现场吸入浓烟引起吸入性损伤。专家介绍,高层建筑内部的常闭式防火门未能有效阻隔烟气蔓延,也是造成伤亡扩大的重要原因。

  电动自行车火灾蔓延快 产生大量有毒浓烟

  此次发生火灾的居民楼,地面架空层集中停放了大量电动车,专家介绍,电动车一旦起火,将迅速进入猛烈燃烧阶段,并会产生大量有毒烟气。

  小区楼栋地面架空层停放多辆电动自行车

  据了解,事发的楼栋有34层,分为2个单元,建筑1层的位置是架空层,停放着一些电动车,下面我们来看两张图片:

  第一张图片是江苏南京雨花台区明尚西苑火灾现场的场景,火灾过后依然能看到在事发楼栋地面架空层和楼栋旁边的绿化带都停放了不少电动自行车。

  第二张图片是记者在发生火灾的雨花台区明尚西苑拍摄的,这栋楼没有发生火灾,不过我们也看到在这个架空层的空间内,停放了很多电动自行车。

  网友有话说:架空层能停放电动自行车吗?

  面对这场火灾,很多网友在网上留言为逝者表示哀悼,也对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架空层表示担忧。

  有网友说:

  “伤亡太大了,电动车真的要远离楼栋。”

  也有网友反映了自己家楼下的情况:

  “我们小区楼下架空层电动车挤爆了。”

  “我家小区停的也是架空层。”

  “楼下停的满满当当电动车,就一条缝能走路。”

  新闻链接:什么是架空层?

  架空层,是建筑用词,一般是指建筑物深基础或坡地建筑吊脚架空部位不回填土石方形成的建筑空间。根据国家标准《民用建筑设计统一标准》的规定,民用建筑的架空层是指采用结构支撑且无外围护墙体的开敞空间层。架空层常见的是学校教学楼、住宅等工程在底层设置的架空层,有的建筑物在二层或以上某个甚至多个楼层设置架空层,作为公共活动、停车、绿化等空间。

  专家分析:架空层停放电动自行车 应做好防范措施

  高层建筑的架空层能够作为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和充电的区域吗?我们继续来听专家的分析。

  (总台央视记者 张腾飞)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