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帮助利比亚各方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

发布时间:2024-04-27 22:06:44 来源: sp20240427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8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18日呼吁国际社会帮助利比亚各方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

  戴兵在安理会利比亚问题公开会上表示,利比亚问题延宕至今,政治进程持续陷入僵局,值得深思。外部干涉和强加解决方案,无法带来和平稳定。唯一可行的道路是尊重利比亚主权和主导权,帮助利各方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中方支持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继续推动对话协商,照顾各方合理关切,发挥建设性作用。

  戴兵说,近一段时间以来,利比亚各方围绕选举路线图开展对话,达成不少共识,成果来之不易。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阿卜杜拉耶·巴蒂利近期邀请主要各方就未决问题开展对话。中方期待利各方巩固对话成果,消弭矛盾分歧,推动政治进程取得更多进展。

  戴兵表示,中方呼吁各方遵守停火协议,落实好“5+5”联合军事委员会达成的成果,维护好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外部武装和雇佣兵应以平稳有序方式尽快撤离利比亚。

  戴兵说,中方注意到,随着利石油产量恢复,利经济逐步企稳发展,今年经济增速有望达到14%,值得充分肯定。同时,利比亚洪水灾害带来严重人道危机,不少地区灾后重建的任务艰巨。中方欢迎利当局和各方所做努力,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利人道援助。

(责编:燕勐、刘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