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全民文化体育综合体建设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4-03-29 22:43:54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广州3月12日电 (程景伟 马松涛)据中建八局12日消息,该局承建的广州南沙全民文化体育综合体综合体育场主体结构近日顺利封顶。

  南沙全民文化体育综合体项目是广州市重大民生工程,位于南沙区最南端,计划建成集文化、旅游、体育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其中,中建八局承建的综合体育场定位为拥有6万个座位的甲级综合体育场,总建筑面积约18.6万平方米。

南沙全民文化体育综合体综合体育场主体结构封顶。中建八局 供图

  项目紧邻伶仃洋,建设所在地为新填土区域,整体为超厚淤泥地层,给进场施工带来了很大不便。中建八局项目团队采用新近吹填滩涂区域深厚淤泥质地层条件下的地基加固技术,快速完成了环场道路及施工通道的软土处理,有效解决了地质松软的不利条件,为后续桩基施工提供了道路保障。

  此外,项目团队采用“正循环+反循环+正循环”的清孔工艺,利用超声波成孔探测仪,对成孔情况进行一桩一分析,使用“双振动锤联动起拔法”新型施工方法,大大提高了灌注桩的成孔质量,高效完成1019根灌注桩的施工。

南沙全民文化体育综合体项目效果图。中建八局 供图

  针对综合体育场主体结构弧度不一的特点,项目团队进行模板支撑体系设计,有效解决了主体结构施工的难点,主次龙骨采用“以钢代木”的思路,确保施工安全的同时,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为主体结构提前封顶奠定了技术基础。

  综合体育场主体结构中含有大量的高大模板部位,弧形及异形结构交错,斜梁、斜柱最大搭设高度达到23.95米。为全面增强混凝土的浇筑质量,项目团队采用定型钢柱模施工工艺,通过BIM(建筑信息模型)来深化节点钢筋排布和模板设计加工,并采用智能实时监控系统,进行架体监测及预警。(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