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发热到底如何正确应对?家长应对指南来了

发布时间:2024-04-28 05:07:13 来源: sp20240428

  孩子发热到底如何正确应对?家长应对指南来了→

  当下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时段,尤其抵抗力较弱的孩子更易染病,目前多地医疗机构也是迎来了患儿的就诊高峰。儿童感染呼吸道疾病后,发热是最常见的症状,而这也是令家长最为担心和焦虑的。是不是孩子只要发烧就必须去医院?哪些情况才是真正需要及时就医的?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如何正确看待孩子发热?

  何时需要就医?

  发热是一种症状,而不是疾病。发热温度的高低并不代表疾病的严重程度。呼吸道感染时,发热几乎是不可避免的,而绝大多数呼吸道感染都是轻症。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 杜逸亭:当我们体温大于38.2℃,同时孩子的月龄大于等于两个月的时候,就可以选用对乙酰氨基酚解决发热的问题,当月龄大于6个月的时候,就可以选用布洛芬或者是对乙酰氨基酚。护理方面也非常重要的,可以选用温水浴,温水敷额头,适当脱减宝宝的衣物,同时可以降低室内的温度。

  如果孩子持续发热超过三天,尤其是体温超过41℃,或者出现了呼吸加快、喘憋、呕吐、尿量减少等情况,就需要及时就医。

  应对孩子发热

  这些常见误区要避免

  正如专家所言,发热本身不是病,而是一种症状;退热不是治病,而是缓解孩子的不适。希望了解到这两点,可以帮助家长减轻焦虑。专家提醒,应对孩子发热,家长还应避免以下常见误区。

  大多数情况下,发热是人体应对感染的一种保护机制,它能降低病原体的活跃度,促进人体免疫细胞产生,有助于加快疾病恢复。因此家长没必要一看到孩子发热,就给他吃退热的药。

  不过体温过高,会增加孩子的心肺负担,因此必要时可以给孩子吃退烧药。

  北部战区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魏兵:不建议两种退烧药交替应用或者是联合应用,这样容易导致药物过量,什么情况可以两种联用?比如这个孩子布洛芬剂量已经足够了,效果仍然不好,然后就过了四五个小时,再换成对乙酰氨基酚。

  孩子发热时,可以多补充水分,但不要盖上厚被子去捂汗,这样做对退热意义不大,还可能导致脱水。

  儿童发生热性惊厥

  家长应如何应对?

  说起孩子发热,家长最害怕的就是发生热性惊厥,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烧抽了”。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家长该如何应对?

  医生介绍,由于孩子神经系统发育不全,体温短时间内波动过大,可导致热性惊厥。热性惊厥有家族遗传倾向。热性惊厥主要发生于6个月到6岁的学龄前婴幼儿。常见症状是四肢抽动、肌肉僵硬、双眼上翻、牙关紧闭等,严重时可能出现口吐白沫、意识丧失。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 杜逸亭:出现热性惊厥的时候,家长不要特别焦虑担心,这个时候正确的做法就是把孩子平卧。为保持呼吸道的通畅,不要强行摇晃宝宝或者给宝宝服用药物,这样会引起药物的反流误入气管引起窒息。

  发生热性惊厥的患儿绝大多数在5分钟内得到缓解,一般不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也不会造成远期后遗症。如果孩子抽搐持续5分钟以上不能缓解,或者24小时内出现多次发作,家长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请求专业人员救治。(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