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十四五”20项主要指标中16项基本符合或快于预期

发布时间:2024-04-28 03:58:35 来源: sp20240428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许维娜)如何理解“十四五”规划中期报告中“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对于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特别是创新驱动发展、科技自立自强方面的任务,有哪些进一步举措?

18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苏社表示,“十四五”规划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规划。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对“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进行了中期评估。2023年12月底,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7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

刘苏社表示,从主要目标指标看,“十四五”前半程,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明显,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绿色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安全保障能力明显增强,20项主要指标中16项基本符合或快于预期。

从重大战略任务看,17个方面重大战略任务总体进展顺利,科技自立自强成效初显,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区域协调发展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国家经济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从重大工程项目看,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等要素跟着项目走,加强调度和监测,强化要素保障,目前102项重大工程项目中,96项进展符合预期、6项基本符合预期,有力支撑了相关领域任务落实。

综合各方情况看,“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总体上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这两个“过半”是在国际局势急剧变化等各项困难和风险挑战下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

刘苏社表示,“十四五”以来,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新型研发机构数量超过2400家,高被引论文数保持世界第二位,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全社会比重超过77%。

刘苏社表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继续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扎实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全力推进重点领域核心技术攻关。二是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以及经费支持。三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四是完善科研人员培养使用机制,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人才吸引政策。

他透露,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重要位置,着力释放内需潜力、提升创新能力、培育发展动力,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十四五”规划《纲要》各项目标任务落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乔业琼、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