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技法 传承技艺(工匠绝活)

发布时间:2024-04-28 02:40:26 来源: sp20240428

  康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蜀绣代表性传承人。她潜心钻研蜀绣40余年,独创“双扣针”刺绣技艺,创作出上百幅优秀作品,其中多幅作品被国家博物馆等机构收藏。

  

  “这看起来就像是照片,怎么可能是刺绣?”在重庆渝中区渝康宁蜀绣艺术研究院,康宁(见图,本报记者王欣悦摄)创作的几幅蜀绣作品,色彩细腻,针脚细密,引得众多参观者驻足。

  蜀绣,与苏绣、湘绣、粤绣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绣,在巴蜀地区传承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然而,要完整传承蜀绣技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传统针法绣技近100种,常用的有30多种,各种针法交错使用,形成了蜀绣独有的韵味。”康宁说。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蜀绣代表性传承人之一,她40余年潜心钻研,以针代笔、以线为墨,绣出各种作品。

  设计、制版、选料、拓图……对康宁而言,“要使绣品有生命力,每道工序都要特别细致、做到完美”。

  “线分得好不好,将直接影响绣品的平滑光亮。”康宁说。一根不到半毫米的蚕丝线,她常常会把它分成10多丝甚至几十丝进行刺绣。只见康宁手指细细揉捻,一根丝线便被分成30余份。

  拿起针线,在绣布前坐下,康宁眼神十分专注。为了表现动物皮毛的真实感,康宁屏气凝神,用分完之后的细丝线,一层叠一层绣出茸毛,“有的地方甚至叠了十几层”。

  “绣图的时候要做到一针长、一针短。”指着手头的绣作,康宁说,“这根猫须绣完以后,我要用浅色的丝线再勾勒一遍,长短交叉,才能让毛发有立体感。”

  颜色也有讲究。“猫毛可以用灰色线,新长出的浅浅茸毛得用白色。”康宁介绍,这样色彩丰富、层次感强,能与猫须形成对比。

  说起康宁的“绝活儿”,熟悉她的人不约而同地会提到“双扣针”刺绣技艺。只见她以两根绣针,牵引两根异色绣线,细细下针,将两线互扣的交点藏于绢纱中,而后,两线在薄如蝉翼的绢纱间穿梭往复,在两面相交互扣后又回到原绣面。

  一套复杂精细的动作,康宁转瞬间一气呵成,且两线并行不乱。康宁说:“这样是为了在一张绣布底料上,同步完成正反两面不同色彩、不同模样的猫的形状。”

  说起摸索“双扣针”刺绣技艺的机缘,康宁直言是“一次偶然的机会”。一次,康宁发现用缝纫机缝衣时,布料上的针脚相互覆盖,却不影响布料两面的图案。“蜀绣是否也能运用针法在同一张绣布上同步完成两面刺绣?”有了这样的想法,康宁逐渐摸索出“双扣针”刺绣技艺,使蜀绣作品更加丰富。“一幅‘双扣针’作品的背后,所需的时间大多以年为单位。”康宁说。

  在坚持创作的同时,康宁十分重视蜀绣技艺的传承与弘扬。2000年以来,康宁自筹资金建立了渝康宁蜀绣艺术研究院,同时走进校园、社区开展普及教育,免费培养近百名学徒。

  “我希望更多人走近蜀绣。”康宁说,让更多人实打实地学习传统技艺,才能把蜀绣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01日 06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