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首次现身云南昭通

发布时间:2024-04-29 04:46:50 来源: sp20240429

  近日,观鸟爱好者在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永丰镇永丰水库观测并记录到白骨顶、针尾鸭、红头潜鸭等多种水鸟。经云南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工作人员确认,其中一只全身雪白、嘴基黄色、嘴尖黑色的大型水鸟确认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小天鹅,这是小天鹅首次现身昭通。

  小天鹅(拉丁学名:Cygnus columbianus),隶属于雁形目鸭科天鹅属的大型水鸟,其繁殖于欧亚大陆北部和北美北部,越冬于欧洲、亚洲和美洲中部,在中国主要越冬于长江中下游及东南沿海地区,云南省内有零星记录。

  昭通市位于川、滇、黔三省接合部,是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等众多迁徙性鸟类南来北往的重要通道。近年来,昭通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生物多样性愈加丰富。

图为在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永丰镇永丰水库的小天鹅。李勇 摄 图为在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永丰镇永丰水库的小天鹅。李勇 摄 图为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永丰镇永丰水库的小天鹅和众多水鸟。吴太平 摄 【编辑:曹淼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