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委员冼汉迪:天津面临着高新科技产业发展的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4-04-28 22:42:2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天津1月25日电 题:香港委员冼汉迪:天津面临着高新科技产业发展的新机遇

  作者 杨子炀 孙玲玲

  “这两份报告为我们提供了全面的信息和数据支持,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去年政协的工作情况和成果,也让我们看见了2024年前进方向。”正值天津两会,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政协委员、香港互联网专业协会会长冼汉迪分组审议天津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时说。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政协委员、香港互联网专业协会会长冼汉迪。(受访者供图)

  翻开工作报告,冼汉迪看到,一年来,天津市政协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提案工作报告详细介绍了过去一年涉及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环境保护,港澳交流等领域的各项提案的背景、目的、建议等。这些提案,当中绝大部分都已被接纳及跟进。

  “特别是围绕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成功召开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九次会议,聚焦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建设天开高教科创园,全面推进法治天津建设等协商议政,形成协商成果400余项。”冼汉迪表示,天津市政协为助推天津高质量发展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这两份报告对于了解2023年天津市政协的工作情况和成果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作为一名科创业界的工作者,冼汉迪非常关心如何利用好两地在科创上的优势进行深度合作。此次天津两会上,他提交了关于天开高教科创园(简称天开园)在香港设立窗口机构的提案。

  2023年,天开园正式开园。根据规划,到2027年,天开园将引进孵化科技型企业累计近1000家,吸引高水平人才超过5000人。冼汉迪认为,天开园集中了天津市在科创方面的优势资源,聚焦于激发天津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目标成为推动天津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天津面临着高新科技产业发展的新机遇。

  针对这一机遇,冼汉迪提议天开园在香港成立窗口机构。“一方面协助将天开园园区的企业利用香港在相关领域在基础科研的庞大实力,以及在知识产权保护、国际金融和资金集聚方面的强大优势,加上背靠祖国庞大市场和大湾区完善的产业链和供应链,配合联通国际的国际化和市场化的商业环境,为这些企业提供踏上国际舞台的跳板。”冼汉迪认为,天开园在香港成立窗口机构有助于发挥香港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优势。

  “香港窗口机构也将能成为吸引海外企业和人才来天津发展的重要平台,若日后发展成熟,可考虑与香港科学园、香港数码港等机构合作,在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天开园的香港分园,进一步加强津港两地在科技创新领域上的合作。”自2018年担任天津市政协委员以来,津港合作一直是冼汉迪的关注点。

  冼汉迪表示,香港的窗口机构还可以透过与香港科学园、香港数码港等机构合作,物色并引进符合天津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的本地或海外企业落户天津,以及为园区招揽国际化的人才,不仅支持企业的业务发展,还能帮助他们与天开园园区企业建立联系,促进合作。(完)

【编辑:李岩】